“心动体育”丰富奥中假日生活

2021-02-22 14: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2月22日讯 假期开始,结合王红梅主任的建议,如何给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的孩子一个内容丰富、指导详实的体育假期锻炼计划是体育老师们所应关注的重点。经过一个简短的视频小会议,以各水平段孩子的身心学情为入手点,新教师确立了训练计划重点,老教师修改了原计划的内容,迅速调整了假期训练计划的方向。

  新生初入校 兴趣先培养

  水平一的孩子告别幼儿园,初入校园生活,对于新环境、正规体育锻炼模式还有些转变不足,由于心智发育弱,自然而然地认为身体锻炼就是玩,同时本学段孩子几乎没有掌握什么技术动作,所以也无法开展较为完备的体育锻炼。考虑到这种学情,一二年级老师以激发孩子运动兴趣,发展孩子协调性,增强孩子个人运动能力为入手方向,结合国家体质测试内容,主要设计了跳绳,仰卧起坐,前滚翻等假期锻炼内容。

  宋壮老师精心设计了锻炼计划表,让每个孩子记录下自己一周的运动个数。努力有效果,进步看得见。李坤老师更是以卡通小贴士的方式为孩子们设计了居家锻炼的指导事项。

  体魄渐成长 体测早锻炼

  水平二的孩子即三四年级的孩子,已经出现了运动能力的分化,甚至在三四年级一级之差就出现了较大变化。他们的体魄较水平一的孩子来说已经有了显著进步,协调性灵活性已有了自己的特点。同时心智的发育,体育常规化的学习已经对什么是体育锻炼有了初级的概念。明白什么是技术是他们与低学段儿童的区别,在他们心中,跑不再是单纯的跑动,而是有了高抬腿跑,小步跑,后踢腿跑等等各类概念的区分。结合这些学情特点,王鹏老师与张杜阳老师分别根据孩子的发育特点设计了相对技术点较多的训练方式。

  王鹏老师以国家体质测试内容为参考依据,设计了相对丰富的训练计划,同时王老师还亲自录制了跳绳的指导视频,对易犯错误和改进方法都做了详细讲解。

  张杜阳老师则根据四年级孩子好奇心较强,善于模仿的特点,采用了时下较为流行的Tabata训练方法,在居家锻炼中既保证了内容的丰富性又有了足够的锻炼强度。

  稳中带点皮 锻炼最积极

  五年级孩子作为学校九年一贯制“五四分级”中年龄最大的一级孩子,身体素质不可同日而语,心智的成熟几乎快要告别“小学生”这个称谓。单纯的文字指导,枯燥的训练计划已经不满足他们的需求,介于此点,魏麟懿老师不但做了技术指导的视频还加入了细致的文字指导,充分调动孩子做中学的积极性。

  愉快的假期有着许多的“舒适”,所以坚持体育锻炼看似是简单的“身体力行”,其实并不那么容易。无论是哪种锻炼方式,只要是身体在锻炼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就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成长,坚持下去,必能收获一段心中的精彩,一段假期中的精彩!(通讯员 周晗)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