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前街小学:“四面出击”推进课堂教学研究

2016-12-26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通讯员 闫燕 王锡禄)为调动广大教师自觉研究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实现课堂教学由传授型向研究的转变,近日,诸城市府前街小学大华校区“四面出击”推进课堂教学研究。

  通过举行推门课、组内研讨课、个人申报课、优秀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赛课,“五课”活动,了解全体教师的课堂教学状况,引发老师的思考,引领教师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打造优质高效的课堂。

  结合教研室下发的“六课型”,分学科组织指定课型赛课,以数学科为例,我们举行了计算教学课、空间与图形课、解决问题课、综合实践课、单元复习课、试卷讲评课的赛课研究。通过每一种课型的打磨,让老师从根本上了解了所任学科各种课型的基本流程,为上好每一个课型奠定了基础。

  开展教研组内的“同课同构”研讨,教研组长带领同组教师,结合课例,集体研究备课,共同分享智慧。先由第一位讲课教师形成教案后,再进行二次研究,然后由组内五位教师依次执教公开课,同学科教师进行观课议课,一轮下来后,再责成一位讲课教师集中进行本课题精彩的课堂呈现和展示。在一次次的课例打磨中,促进老师们正向着课改的方向努力前行,不断进步。

  开展两个校区的“同课异构”研讨,先由两校区的教导主任分别带领老师们打磨选定课题的课例,展示自己的教学设计和风格。然后采用复盘式教研,通过做课教师再现课堂环节、听课教师议课辩课,引发参与者对两个课例的环节设计、教师活动和学生活动的有效性、目标达成度进行对比和思考,学习借鉴有效设计方案,针对问题,共同研究改进方案,达成共识,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