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第4届科技节举行

2019-12-06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 一幕幕精彩的科普剧,实现了科学与舞台的神奇碰撞;一件件创新、创意作品闪耀着智慧的火花;一项项科普微实验和科普吉尼斯挑战赛,让队员们探索、筑梦、挑战未来……这些全部来自于2019年历下区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第4届科技节中的精彩花絮。 

  来自历下区40多所学校的千余名青少年和学校科技工作者,900多件原创科技作品和精彩纷呈的科普游戏进行了现场展示和竞技,是科技思维碰撞的“嘉年华”。本次活动共分两大部分,四个系列,十一个项目——创新大赛、校园吉尼斯、科普微实验和科普剧四个系列内容的比赛和展示,彰显了队员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用科技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与队员们一起度过这个快乐时光的还有济南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李雅萍,历下区科协主席李长征,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丁宇,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齐炳和,山东省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环境研究所负责人郭宗亮,济南市科技馆教育部主任陆建伟,山东省人工智能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李猛、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校长高红燕。他们与队员们一起分享科技乐趣,点亮创新梦想。 

  开幕式上,魔法般的科普实验:液氮大炮、伞降火箭、纸飞冲天……将队员们一步步引入神奇瑰丽的科学世界。校园科普剧精彩上演,来自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雅美少年的《海绵工程进我“家”》以及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小美生病了》,队员们把身边晦涩难懂的科学原理变得更加生动、有意思,队员们在舞台上尽情展现科技的无限魅力。 

  创意风车在微风中旋转起彩色的愿望;梦幻般的风铃在摇曳中奏鸣着悦耳的华章;风力小车在校园的土地上驰骋着奋进的梦想……这是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第四届科技节中的精彩内容,雅美少年们以“风”为研究主题,一起发现“风”和研究“风”。看,这些有关风的创造把大赛的现场吹动得风起云涌。 

  队员们的脑中世界蕴藏着许许多多的奇思妙想,他们用科幻画的形式完美展现了出来。在这里,艺术与科技完美融合;在科普微实验展区,有趣的实验形式让历下红领巾小创客们一起走进科学,探索科学背后的“神奇”奥秘。“无线感应悬浮灯”“超声波感应垃圾桶”“空气动能车”……一件件创新作品让人应接不暇,队员们把一些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废旧物品,用科学知识进行创意和精心打造,变成了一件件别具匠心的科技作品。 

  此次科普游戏节的精彩还要说校园吉尼斯大赛呢!共有三项科普吉尼斯挑战赛,分别是小学组:纸桥承重、小车快跑、逆风行驶的小车,初中组:纸床称重、小车快跑、逆风行驶的小车。即使在寒冷的冬季,队员们的参赛热情如春天般朝气蓬勃。他们一起来挑战科学,攀登科技高峰! 

  除此之外,队员用VLOG短视频的方式记录着无时无刻不在的科学知识。科技大篷车蕴含大智慧开阔了队员们的视野,更点燃了队员们向往科学和热爱科学的火炬。 

  近年来,历下区各学校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工作,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学校科技节、科学微课堂、青少年电脑机器人足球积分联赛、科普报告百校行……各学校和广大青少年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在第34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17项、第19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一等奖6项,并有多个项目代表我省参加全国竞赛。未来,将继续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增强做好青少年科普工作的责任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