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敬老 爱在重阳——济南市棋盘街小学举行庆祝重阳节主题活动

2020-10-25 2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 秋风徐徐引丹桂,九九重阳表孝心。“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作为炎黄子孙应该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在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济南市棋盘街小学举行了“童心敬老,爱在重阳”主题活动。历下区教体局副处级领导王悦,老干部科科长孙文波,历下区武术协会主席张士信及学校校长梁丽、副校长王灵与学校师生及老人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王悦处长为活动致辞,“九九重阳金光照,万紫千红大地明。人老不失戎马志,余热生辉耀九重。振兴九州心不老,祝与青松永同龄……”王处长以一首重阳节赋赞扬了老前辈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把最美好的年华、热情和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 

  重阳节有着久远的历史源头,在历史延续过程中延展出多种民俗,但赏菊与佩戴茱萸香囊可以说是重阳节日里最传统、最特色的民俗活动啦,因此,济南市棋盘街小学特地设计了为爷爷奶奶们奉上热茶、献上香囊的活动。 

  在中国古俗中,菊花象征长寿,重阳节古来又称菊花节。冒着香气的菊花茶升腾出的是棋盘学子对老人们虔诚的祈福,愿老人健康长寿。美美的香囊,透露着传统文化的古色古香,让同学们在追溯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的同时,感念爷爷奶奶们细辛的陪伴与照顾,送去同学们深深的感激和敬意。 

  在两项特色活动之外,学校还组织同学们自主设计,为老人们送上不一样的DIY礼物。同学们各个奇思妙想,有美美哒手链、花朵,也有特暖心的贺卡、围巾,同学们在送上礼物的同时,都深情表达了对老人的爱,老人们无不感动,笑得合不拢嘴,幸福感感染着在场的所有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人们退休后仍然积极发展自己的爱好, 因此,学校为老人们准备了最爱的武术表演。 

  开场是由济南市精英文武实验学校表演团带来的精彩展示《中国功夫》,孩子们洋溢的青春朝气赢得满堂彩,在座的观众啧啧称赞;接下来是刘春友、刘毅老师带来的陈氏太极表演,太极拳是中华文明的一大魁宝,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运动,在座老人们看得津津有味,专注极了;历下武术运动协会副主席刘涌涛演练的螳螂拳则讲究柔缠、刚发,脆快抖弹,其运动特点取螳螂挡车不畏,勇往直前之意,看得老人们禁不住用手机录起来;当青花瓷音乐响起,两位年轻的美丽姑娘开始了柔术表演,那如水般柔韧的肢体动作让观众叹为观止;历下武术运动协会副主席高世军先生及其弟子赵秀芬女士演练的双人太极拳----陈式38式的演练风格与特点是:缠绕折叠,松活弹抖,快慢相间,刚柔相济,连绵不断,一气呵成,配着悠扬的乐曲,将观众带入了悠然放松的世界;马红标老师的养生增气太极功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喝彩声此起彼伏。 

  活动最后,王灵副校长为学校今后尊亲敬老工作提出要求。梁丽校长总结讲话,倡议同学们拥有一颗真诚的敬老之心,去影响全社会,使所有的老人老有所乐,让我们的生活里洋溢着爱的阳光,同时,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也要将敬老爱老的优秀品质发扬光大。祝福所有的老人鹤鹿同春春常在,松柏长青绿葱葱,漫漫岁月随流水,福寿双全乐融融!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