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打造“平安校园”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开讲了”

2020-11-10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 为进一步落实各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切实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建设“平安校园”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济南市经五路小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互动式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专题讲座。

济南市市中区清大东方消防职业培训学校高级讲师窦红梅

  为了保证课堂质量,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特别邀请济南市市中区清大东方消防职业培训学校高级讲师窦红梅前来授课,11月9日下午1时许,这堂讲座在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的报告厅内正式开启。学生们迅速集合,井然有序的端坐在报告厅内,用饱满的热情与精神认真的听着窦红梅讲师的授课。课堂上互动气氛活跃,在不多的时间里,消防安全被根植在了学生们心里。

一年级的小主持人

学生聚精会神的在听课

  让学生了解掌握消防基础知识,知道什么是“火”,什么是“火灾”,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预防火灾发生?发生火灾后我们该怎么办?如何报警?如何疏散逃生?这些问题是窦红梅这堂课关注的重点,她也通过与孩子们的互动交流,反复强调着这些问题。“希望能给孩子们带来一些实用的知识。”窦红梅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堂互动式的消防安全知识课之外,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在对学生消防安全意识的培养上也下了很多其他的功夫,作为学校一年级九班班主任的赵菲对此格外有感触。“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我们加强了阵地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公众号、广播站、LED屏、宣传展板等的阵地作用,经常性地对学生进行消防宣传教育,组织学生观看有关防火等方面的科普宣传教育片,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就这堂讲座来说,不仅现场的学生们能听,济南市经五路小学还将通过直播等技术手段,将讲座内容同步传递给没来到现场的其他班级的同学们。

同步直播一角

  从班主任到政教处,再到整个学校,消防安全像一条生产流水线贯穿在孩子们在校园的日常生活中。“学校政教处、大队部会进行不定期的安全演练,邀请消防大队的同志进校园,指导进行消防安全演练,并不断增加演习的难度,使全体师生真正学到消防自救知识,增强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济南市经五路小学政教处主任助理张宇告诉记者。

  作为济南市的重点小学,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对学生的安全问题格外用心。记者了解到,消防安全只是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多项安全教育举措的冰山一角,为了真正实现平安校园这一理念,济南市经五路小学专门成立了安全教育学院,建设了消防、交通、地震等安全体验馆,开发了一套学生喜爱的体验式安全教育课程,包括消防安全课程、交通安全课程、急救自护课程、自然灾害课程、心理安全课程等。

  以消防课程为例,学生在消防安全体验馆里,在实景中,能了解火灾发生前后的处理流程,体验119火灾报警,体验正确有效的消防逃生措施。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安全习惯就是通过这种真实场景体验和科学的课程实践逐步形成起来。

  “创建平安校园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因此,学校将不断提升安全课程质量,创新措施,力求以课程为催化剂,切实提升经五学子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把校园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精,打造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群众称心的平安和谐校园。”济南市经五路小学政教处主任助理张宇如是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