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语绽芳华 聚力传成长 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开展新学期开学前教师培训活动

2024-02-26 15:35: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龙启新程、万物复苏,岁序更迭、再启华章!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夯实教师队伍素质基础,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2024年2月23日,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开展新学期开学前教师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全校教师心理健康建设,提升教师心理健康素养,上午再次邀请王力波教授为学校教师进行了心理健康的培训。下午特邀济南高新区彩虹湖邵玉凤老师分享了国学诵读之路上的经验,加强推动国学教育。

图片

  非暴力沟通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图片

  “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王力波教授引用《非暴力沟通》作者、全球首位非暴力沟通专家马歇尔·卢森堡的这句话,用真实的案例、在互动中引导教师们一步步感受和直观地审视 "沟通",解决自己内心的冲突。

图片

  王教授阐述了非暴力沟通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的重要性,带领大家学习“非暴力沟通的运用”“非暴力沟通的要素”等知识。并从“观察、感受、需要、请求”沟通四要素出发,详细地为全体教师讲授如何做到非暴力沟通。王教授现身说法,分享自己亲身体验非暴力沟通的生活案例,提醒我们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使我们情意相通,乐于互助。

图片

  王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整堂授课气氛热烈,互动频繁。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通过此次培训教师们不仅掌握了沟通技巧,还在精神上得到了强化,更深刻地理解了通过非暴力沟通解决问题的力量和价值,正确地倾听和沟通可以让心更近,让爱更浓。

  做文化复兴路上的太阳能灯

  从2018年开始,邵玉凤老师带领学生进行经典诵读教育,形成了国家课程、特色课程、融合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使学生逐步达成开慧益智,慧智双运的状态。她提到,国学诵读要做到家庭共读、家校共育,最后达到全环境立德树人的效果。

图片

  邵老师将平时和学生共同诵读国学的经验和体会向大家娓娓而谈,国学让传统文化走进了学生们的生活、家庭,规范着学生们日常行为,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营养,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指南针”。

图片

  两个小时的精彩分享,每位老师都听得意犹未尽,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讲座的最后,在张校长的带领下全体老师向邵老师行具有中国特色的见面礼仪——拱手礼。

图片

图片图片

  培训过程中,老师们认真倾听,详细记录,培训现场氛围活跃,互动性强。通过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大家收获满满,有反思,更有收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