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共思话教研 磨课研课促成长 王玫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暨历下区名校长工作室开展集体教学活动研讨

2024-03-29 09:58: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2024年3月26日,王玫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历下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一行齐聚历下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就如何上好集体教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和全面发展展开研讨,山东省女子学院教授徐伟、历下区教体局学前科负责人金迪、区中心教研一组的核心成员均参加了此次研讨培训。

  研讨活动主要分三个层次:

  课例呈现——三位教师分三个领域现场执教。

  大班社会《端午节》、中班科学《有趣的影子》、中班数学《相邻数》,三节活动,领域虽不同,但都聚焦新理念,凸显幼儿发展为本。通过活动前有准备的设计,活动中最大限度地给予幼儿成长的支持,注重引导幼儿在自主探索、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的过程中收获知识与经验,体验“玩中学、学中玩”的乐趣。

IMG_9173

  小组研讨——名校长团队与教研团队就课例共同研讨。基于三个活动的现场呈现,集结“生活+科学”教研组成员、名校长团队成员的专业智慧,大家围圈研讨、共融共通、相互碰撞、启发点拨,对如何结合生活进行科学真探索、逻辑真提升、社会真体验等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

IMG_9183

  专家引领——以幼儿为本,从目标制定谈起如何执教优质的教学活动。

  徐伟教授引领大家从顶层设计看集体教学活动,倡导要将集体教学活动回到集体教学的原点来看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一是以幼儿为中心,要深入分析学情;二是要充分体现幼儿自由、自主、愉悦、创造的游戏精神,将其贯穿活动之中;三是要体现现代教学理念,问题要有开放性、环节有挑战性,要把核心素养和领域特点充分体现出来。如思维的灵活性、创造性,经验的提升、探索精神的培养等等。

  于是,教师给优质的教学活动画个像:心中有孩子,目标中素养,过程有思考,回应有闭环,问题有提升,整体有理念。

  无论是名校长还是教研成员,首先是教师,就要勤业、敬业、研业,要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在交流中学习,在实践中反思,在总结中成长,执教优质课,做教师中的教师。

  最后,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主持人历下区第三实验幼教集团园长王玫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总结。本次研磨不仅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研究、相互学习的展示平台,同时也是工作室成员深入教学实践,通过研课、磨课、评课,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的良好契机,用心用情做教育,研教研学育真儿童,不忘教育初心,争做“教育家型”教师。(本网记者)

IMG_9177

责任编辑:李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