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山东本科一批文理投档冷热不均

2012-07-17 16:19: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5日晚,山东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完成,今年文科投档情况明显不如理科,有些高校文科投档比例虽然高于理科,但还是出现没有投满的结果,甚至出现零投档。

  记者从省招考院公布的2012年山东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上看到,今年部分高校文科投档情况不容乐观,虽然有些高校文科投档比例比理科投档比例高,但仍然出现未投满现象。

  记者发现,一些偏理工类大学,文科投档“遇冷”,例如北京工业大学文理都按照1:1.2投档,理科计划在山东招收33人,结果投出38人,而文科在山东计划招收4人,却只投出1人。北方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中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同样出现理科投满、而文科受冷落的现象。

  此外,大部分参与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的高校理科投档线与理科一本线的分差高于文科投档线与文科一本线的分差。例如,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在山东的文科投档线为586分,仅比文科一本线高出13分,而该校在山东理科投档线为672分,高出理科一本线90分,清华、北大、浙大、川大、复旦等名校也出现同样情况。这与今年山东理科高分生集中有关。据了解,虽然文科高分生也较去年集中,但理科表现得更加明显,可以说今年理科高分生呈“井喷”状态,仅700分以上的考生就有78人。去年理科考生最高成绩出现在685分到690分之间,685分以上的考生71人;而今年理科685分以上的考生就有371人,比去年多出了300人。

责任编辑:冷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