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男硕士暂停重要备考 为外地女孩捐造血干细胞

2012-08-02 09:11:41 来源:非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中,王洪泰一脸轻松。 通讯员张娜 摄

  鲜血静静地通过体外循环,“生命的种子”被留在容器中,将用来拯救远方素未谋面的一名17岁罹患白血病的女孩。8月1日上午,29岁医学硕士王洪泰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尽管此前,王洪泰正为人生中一场重要的考试全力备考,但在考试与捐献救人的选择题中,王洪泰没有犹豫,“我的专业就是医学,我知道这对白血病患者意味着什么。”

  配型成功

  为救人放弃备考

  王洪泰本科就读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在贵州医学院主修中医骨科。“2008年,贵州省红十字会在我们教学楼下面设了一个造血干细胞采血点,我和宿舍3位同学就都加入了中华骨髓会。”王洪泰说。

  硕士毕业后,王洪泰回到济南。今年4月,贵州省红十字会在王洪泰的QQ上留信息称,他与一位90后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

  由于王洪泰已返回山东,经贵州省红十字会与山东省红十字会联系,将其信息资料转到省内,在经过高分辨检测、身体体检等一系列检查后,王洪泰身体完全合格,可以在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此时,王洪泰正在为参加自己期待已久的一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做全力准备。“当时,我和红十字会做了沟通,看能不能延缓一下,等考试完再捐献。”王洪泰说,但他得知对方是一名17岁的女孩,正在北京治疗,病情可能随时恶化时,他决定放弃备考。

  简单几句

  取得父母理解

  “我和妻子都是学医的,说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后,她表示支持。”王洪泰说,但是如何让父母同意,他颇为踌躇,“身体发肤都是父母给的,这样的事情不能不征得他们同意。为了避免父母担心,我就简单地和父母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像抽血一样,只不过时间长一点,对身体没有一点危害。”王洪泰的父母最终同意了。

  在王洪泰同意捐献、签订捐献同意书之后,他就等待着患者的消息,因为造血干细胞移植需要在患者病情稳定,具备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实施。“造血干细胞登记及捐献都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配型一旦成功后,我们会对志愿者的自愿性进行再确认。因为做高分辨检测需要高额资金。为节约经费,如果志愿者提出终止捐献,需要作慎重考虑。”省红十字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移植前,尤其签署捐献同意书后就不能轻易撤消捐献决定,因为患者为准备移植必须进行大剂量的放疗和化疗,这时患者已经丧失造血能力,此期间志愿者如果终止捐献,再临时寻找配型相合者已来不及,患者将有生命危险。

  保持平静

  连打4天动员剂

  小女孩的病情一直不稳定,直到7月,王洪泰收到了捐献的通知。8月1日上午10点半,在省千佛山医院血液科的病房里,王洪泰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血液分离机正不断从他体外循环的血液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一个即将为双胞胎哥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小女孩也来到王洪泰的病房,想看看捐献的过程。王洪泰笑着鼓励她:“别怕,不疼。”

  “我早就了解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过程,以前包括我父母在内,一听说造血干细胞捐献,就以为是要用针管刺进骨髓抽取,那其实是很多年前的方式了。”王洪泰说,他因此心理压力比一般人小很多。从7月28日开始,王洪泰连续4天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把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整个捐献过程一般需要三到四个小时。”据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将收集17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血液,捐献完成后,会检测造血干细胞含量是否符合要求。济南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的再生能力很强,捐献后1至2周可恢复到原来水平,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捐献完成后,造血干细胞将会被立即送往北京,在最短的时间为17岁的女孩实施手术。王洪泰告诉记者:“我觉得幸运的是,我要参加考试也推迟了,原本以为5月进行的考试,推迟到9月。”

  上学期间,王洪泰曾两次捐献血小板和两次捐献全血,“可能和我学医有关,在医院实习期间,见过很多患者遇到的痛苦,能帮助17岁的女孩治疗疾病,能救她的命,我觉得自己就像多了一个妹妹。”

  

  资料库的库容量已达11万人份,而且以每年1万多份的数量在持续增加。这其中,加上王洪泰,目前山东共实现了218例捐献。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库容量已达到148万多人份,在世界排到第四位。”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如此,相对中国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来说,仍然偏少,而且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

  “这项爱心事业需要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建立更大样本库,才能帮更多白血病患者。”济南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孙宝占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在位于英雄山北广场附近,启用了首个济南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固定采集点,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冷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