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哈市抑郁症患者增两成 公务员等为多发人群

2013-10-30 14:01:00 来源:金陵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市第一专科医院、哈医大一院等了解到,“十一”后抑郁症患者数量增加近两成。据市第一专科医院张聪沛院长介绍,受人体生理、心理“应激改造”、抗压性减弱等因素影响,目前哈市正值抑郁症发病高峰,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秋季抑郁“涨潮期”。

  患者为啥扎堆?节后抑郁病人增两成 

  “我家孩子特别省心,从小到大一直是尖子生,班级考试从没出过前三名。最近却总说累、睡眠不好,‘十一’之后死活都不肯去学校!”几天前,高二女生琳琳的妈妈带着她来到市第一专科医院,向院长张聪沛“求救”。经张聪沛诊断,琳琳患有中度的抑郁症,需要用药和心理治疗,治疗期至少要三周。

  “平时日门诊量约在480人,‘十一’后达到550人左右。在增加的患者中,80%以上都是抑郁症。”张聪沛告诉记者。

  在哈医大一院精神卫生中心,就诊的患者也比平时增加了近两成。精神卫生中心胡健主任说:“患者增多既有季节因素,也有人体生理因素的影响,更多的是因社会压力造成的。”

  啥季节会抑郁?每年都有两个高峰期 

  “抑郁症就像大海的潮汐一样,有涨潮也有落潮。哈市现在的季节正处于秋季抑郁涨潮期!”根据哈市各季节抑郁症患者就诊峰值,张聪沛各划分出两个抑郁“涨潮期”和抑郁“低潮期”。

  张聪沛解释说,6月至8月哈市风和日丽,也是居民户外活动最丰富的季节,烧烤、旅行等减压项目最多;12月至次年2月中旬,有元旦、春节两个连续的长假,人们期待值很高,成为主要的减压“动力”。

  秋季抑郁症“涨潮期”一般会在第一场雪停住后得以缓解。张聪沛说,这是因为雪后空气清新,一扫入秋落叶后的压抑氛围,寒冷的气温促使人体加快血液循环和内分泌调节,使受季节影响的抑郁人群情绪得以缓解。

  人为啥抑郁?换季引发生理心理紊乱 

  张聪沛认为,秋季城市气氛及外部环境都给人以“负性”刺激,让人产生“悲秋”情绪。体质较弱缺少锻炼,长期在室内工作以及性格内向、敏感,遭遇离婚、失业等应激事件的人都容易“中招”,极端者极易走上“绝路”。

  面对寒冷刺激,人体会出现生理、心理自我应激调节反应,如血压升高等,造成烦躁不安等异常情绪。随着昼短夜长晒太阳机会的减少,会使人情绪低沉,出现郁郁寡欢等症结。

  哪些人易中招?公务员(微博)学生中年女性 

  抑郁症也有“三高人群”,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公务员、白领群体;初高中学生,尤其是面临中高考(微博)的学生;50岁以上的中年女性。

  升职加薪、业务考核、面临退休……这些让公务员、白领等成为抑郁症的第一大高发群体;随着中高考临近,会让学生的心理问题也随之显现;受季节影响,本就“内分泌失调”的更年期女性也跻身抑郁症高发行列。

  抗抑郁“处方” 

  1.有氧运动季节性情绪紊乱市民可通过瑜伽、太极拳等体育锻炼能调整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减轻紧张、愤怒、焦虑、抑郁等状态。

  2.晒日光浴心情忧郁的人应尽可能多到户外晒太阳,睡觉前的2至3小时可将室内的灯打开,使亮度接近白天自然光。

  3.合理膳食多吃牛肉、羊肉、鸡肉等有健脑活血功效的食物,情绪低落时可以吃些巧克力,喝些绿茶、咖啡,有兴奋神经、改善心境的功效。

  4.社交减压生活要有规律,按时作息,丰富,课余生活,放松情绪,还可有意挑选些颜色明快的衣服。

责任编辑:王丽雪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