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海南小学生将取消“百分制”引热议 网友担心腐败

2014-04-11 12:20:00 来源:南海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南省教育厅于4月8日发布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第2季”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改革小学生考试成绩呈现方式,逐步取消“百分制”,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避免分分计较。该方案一出,热议声起。截止11日上午9时30分,在南海网相关调查页面中,上千名网友参与,其中40.9%的网友赞同取消“百分制”,39.4%的网友持反对意见,19.7%的网友属中立态度。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说起这句话,不少学生肯定耳熟能详。为减轻因入学竞争给学生带来的过重课业负担,省教育厅日前表示,将逐步取消“百分制。”

  然而,此举一出,便引起哗然。有网友表示,取消”百分制”是换汤不换药,“难道小学取消了百分制,就可以说是改革,就等于是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难道学生上了中学阶段就不用百分制了吗?九年义务教育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什么?要用教育规律的宏观目光去对待百分制改革,勿被近期的改革功利性所蒙蔽。 ”

  还有网友对此表示担心,认为取消“百分制”有可能会滋生腐败。“取消百分制从理论上是好事,但是在目前海口优质中学教育资源还比较缺乏的情况下,等级加评语如果不制度化,可能会因为缺乏监管,导致暗箱操作等不合理现象产生,滋生腐败。”

  那么,取消“百分制”是否全是隐患,一无可取之处?在40.9%赞成取消“百分制”的网友中,有网友说,“老师们之所以会把分数当命根看,还不是因为学校实行的分数评比制度,归结原因还是咱们教育的体制问题都出在以分数来作为评判学生的标准。虽然现在我们教育理念里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不再是分数,但现实中,分数又在决定着教师的教学水平的评定和学校等级的评定。所以,淡化分数,以等级来评判,不仅是新课程理念评价体系的真正有力实施,更是对学生减负的有效措施之一。”

  取消“百分制”孰好孰坏?持有中立态度的网友坦言,“等级制看似简单,其实很难操作。试卷上要不要标分值?评卷时是看个粗略还是弄个精准?是否要先按百分制评分再按所得分数套为等级?如是,又似曾相识,我们的中考不是弄过吗?效果如何?最后,我要说的是,问题不在于分数,而在于怎样看待分数!” 你赞成小学取消百分制吗?

  海南省教育厅于4月8日明确提出,改革小学生考试成绩呈现方式,逐步取消“百分制”,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避免分分计较。各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要减少统考统测,小学低年级不得组织学校统考。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