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南科大新校长谜底揭晓:“武林高手”陈十一

2015-01-23 15:28: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4年9月1日,朱清时在南方科技大学新生开学典礼致辞后宣布离任。谁来接棒南科大校长的话题一时被炒得沸沸扬扬。1月21日下午,南科大闭门召开干部大会,谜底终于揭晓——新校长为中科院院士陈十一。当天的干部大会后,一名南科大老师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新校长说南科大会继续担负教育改革的使命,不会变。”

  “传闻”早就指向他

  “北大副校长陈十一将出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这一消息近几个月一直在流传。21日,消息终于获得官方证实。

  陈十一是何许人也?记者查阅资料获悉,陈十一,男,汉族,1956年10月生,浙江天台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此前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兼北大深圳研究生院院长。他还是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创院及首任院长、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主任。

  北大官网介绍,陈十一在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北大力学系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年到2000年前后,他在美国多个实验室、高校工作过。

  和南科大缘分不浅

  这位新校长和南科大的缘分其实也不浅。南科大一名知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南科大刚创办的时候,陈十一也来过。学校曾经“争取”过他,他也有“共鸣”,当时准备带团队来,“但后来因为一些事情就拖下来了”。

  “他(陈十一)来当南科大新校长,对南科大是好事。”中科院院士、南科大理事会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唐叔贤称,陈十一有着深厚的学术背景,在国外做了多年科研教学工作,有国际视野,而且又担任过北大副校长、北大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对教育、学校管理以及深圳的情况都十分了解,而且陈十一年龄不大,有足够的时间带领南科大更好地发展。

  获赞“武林高手”

  对新校长有哪些期待?唐叔贤介绍称,从学术方面来看,南科大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引进一流的人才,“大家都在抢国际人才,南科大有什么条件可以吸引这些人来这里而不是去985高校”;二是争取研究生招生资格以及博士后资格。

  新校长是否会带领南科大继续改革,这是外界所关注的。在唐叔贤看来,南科大因改革而生。改革、国际接轨是深圳给南科大的任务,他觉得新校长会继续带领南科大改革,而且会给南科大带来新的思维。

  单讲陈十一的学术水平,采访中有些南科大教授表示非常仰慕。一名教授用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就像武林一样,陈十一就是力学领域里的绝对高手,俺们这些小弟都仰慕已久。”

  陈十一答记者问:心怀“中国梦”,掌舵南科大

  1月21日的南科大干部大会上,校方婉拒媒体采访,但在大会之后,校方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发布了相关信息。

  问:北京大学是百年名校,南方科技大学从创办到现在只有5年历史。作为北大副校长,是什么原因让您接受聘请,任职南科大校长?

  答:确实有不少人这样问我。在决定之前,我也一直在问自己。在中国创办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能为中国培养创新型、德才兼备的人才,一直是我心中一个巨大梦想,激励我不断前行。10年前,我带着这个“中国梦”毅然回到了祖国,回到了北京大学,恢复创建北大工学院,担任主管科研的副校长,在国内的体制里进行最大限度的改革实践,这其中经历的经验与教训,所取得的成果,让我更加坚定地相信,只要坚定中国特色,坚持党的领导,立足实际,遵循教育规律,我们的教育一定能够培养出世界一流的人才,我们的大学一定能够成为世界一流。

  一年前,北大任命我担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我很快就喜欢上深圳这座充满青春活力、富有改革激情的年轻城市,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热情。南科大是一所以改革著称的大学,她的定位与理念使我很快成为她的忠诚粉丝。

  问:您对掌舵南科大未来发展有信心吗?

  答:深圳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决心,要把这所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经过从最初筹建到现在初具规模,学校进入了攻坚克难最为关键的时期,作为第二任校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并深知南科大要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就需要打破常规、超常付出、实现跨越。

  问:能谈一谈您对南科大未来发展的设想吗?

  答:南科大的发展需要超常规思维。在今后的办学中,我有以下几点初步设想:一是进一步建设、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借鉴国际通行的标准与规则,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构建起以学术为导向的大学治理体系。

  二是努力形成南科大办学的鲜明特色。未来,南科大要力争成为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科技与人文、学术与应用包容共生的典范;以创新精神人文传统的厚度为体,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制度改革探索为用,形成体用兼备的南方科技大学。

  三是汇聚最优秀的师生,培育南科大大学精神。目前,南科大已集聚了一批非常优秀的老师和学生,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仍然是吸引高端人才。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应汇聚一大批国内外学术水平一流的大师以及富于学术潜力的中青年学者。本科生教育是我们办学的根本,研究生教育是创建研究型大学的核心,我们将坚持本科、硕、博教育同步推进,促进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协同办学。

  吸引最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不仅靠物质条件,更要靠大学精神和学术氛围。未来我们要以打造大学精神为核心,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树立勤恳治学的学术氛围,力争成为世界教学科研的中国南方中心。

  观点

  熊丙奇:“章程”比校长更关键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称,继续推进南科大的改革,这无疑是新任校长的使命。

  制定南科大章程是朱清时校长的任期使命之一,可遗憾的是,直到他卸任,南科大章程还没有制定。熊丙奇认为,如果南科大治校没有章程可依,那么,每一次校长变更,都会带来南科大路在何方的疑虑,因此,南科大未来会如何,校长很重要,但并不是最关键的因素。如果各级政府、各大高校切实推进教改,那么,南科大定会继续在改革路上前行。(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