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开学季·儿童房设计改造学习区 破解"开学综合征"

2015-08-28 15: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饰品反映孩子个性,也能帮助孩子塑造良好的个性。

     

    饰品反映孩子个性,也能帮助孩子塑造良好的个性。

     

    不同颜色和数字的收纳件可以帮助孩子养成分类收拾的好习惯。

     

    低龄学童的儿童房设计以游戏、感知为主。

     

    学点家居心理学,或可减轻孩子的开学紧张情绪。

  开学啦!马上进入9月开学季。对暑假里玩得疯野的熊孩子来说,一想到美妙的假期生活即将被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进阶所代替,许多孩子会感到失落、难过,回到学校后容易出现上课老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情绪焦躁不安、厌学抵触心理等症状……林林总总的典型表现,专家称之为“开学综合征”。

  有些家长过于担心,临近开学就反复唠叨“开学了,赶紧收心”之类的话,甚至突然中止孩子的娱乐活动,一下子布置很多学习任务,效果往往适得其反。要把孩子的“假期模式”调整成“上学模式”,“过渡期”很重要,还需要营造一个学习环境氛围,帮助孩子调整生活节奏,步入健康成长状态。

  低龄儿童:寓教于乐

  儿童房是孩子所处时间最久的地方,少不了的要有各个功能的划分,除了睡觉之地,最重要的应该就是学习看书的区域了。能让孩子在家的学习生活更加方便,其实也不用面积太大,只要有足够的存储空间及能激发他们创造力的创意设计,就一定会让孩子爱上这个空间。

  如何让儿童房和孩子一起“成长”呢?不同成长阶段的孩子,儿童房的设计、装修也各有侧重。比如学龄前的孩子年龄尚小,安全是第一位的,因此要尽量选择一些圆弧、流线造型的家具,所有家具全部靠边摆放,腾出中间部分作为活动区域。学龄期间的孩子,要锻炼他们独立学习和生活的能力,儿童房要从原来的娱乐功能向学习功能的转变。

  孩子入学,面对新事物难免会增加一些紧张感和压力。这个空间不只是用来学习和休息,很重要的还是兴趣和爱好的培养。例如墙面留白,贴上孩子在学校里得的小红花贴纸、比较得意的课堂作品,或是和同学们交流所获赠送的东西,给孩子留足自己小天地里展示的空间,也可以对装饰自己的房间有特别的主张和看法,并利于其创意的萌芽和发展。总之,针对每个孩子特点,将复杂的想法简单化,这就是儿童房最好的打造原则。

  学龄儿童:培养学习兴趣

  孩子进入小学阶段后,在儿童房中游戏将逐渐被作业与看书所取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将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儿童房设计最好从娱乐功能向学习功能慢慢转变。设计师建议,最好对休息区和学习区有一个简单的划分,可以用书桌或床头柜等家具做一个简单的分隔,给孩子们一个安静的读书、写字的场所。

  学习区的改造,需要家长与孩子多交流,并让孩子参与设计,提高他的兴趣。“这一点类似于教室,又有别于教室,家长需把握三点设计要素。”根据多年装修经验,华浔品味装饰广州大区总经理欧兵建议:首先,如果儿童房的墙面颜色过于花哨,建议改变为淡雅的绿色、黄色、蓝色,或多养一些绿植,有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和保护视力;其次,学习区建议在光线充足的位置,摆放L形的书桌,这种书桌能尽量摆放更多书本和文具,同时随孩子年龄渐增,也要适当增加一些储物空间;最后,学习区的照明灯要多配备几盏,可以用台灯、床头灯等来打出柔和的光晕,这样看书写作业会让眼睛更舒适。

  在家具的选择上,也要迎合孩子这一阶段的需求特点。博士有成总经理王洪贵表示,专业儿童家具会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来制作,但家长不可能每个时期都为孩子更换一套家具,所以挑选儿童家具时除了要与孩子的年龄与体型相适应,还要考虑到家具的成长性,这样才会令孩子感觉到舒服,并能专心于学习。

  青少年学生:培养独立自理

  随着孩子进入初、高中的学习阶段,课业等比小学时加重了很多。儿童房主要解决功能性需求,设计以完整独立性为主,比如除了睡眠区、学习区外,男孩有运动活动区及收藏展示区,女孩的房间还应设梳妆区。这一阶段是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培养他们独立学习和作息习惯的时期,随着孩子的成长,不断增加相应的功能空间。

  星艺装饰广州总部资深设计师谭立予建议,学习区的设计简洁化是关键,色调简单,有利于孩子集中精力。家长们可以利用一些家居小物来帮助孩子整理书桌,比如:小型的收纳盒可以用来放置作业本和练习卷,根据不同学科的设置进行分类收纳;让这些经常丢弃在书桌上的常用物品各归其位,让孩子在温故而知新的时候不用为找不到手边急需用品而大伤脑筋。当书桌放不下太多物品时,家长们应充分利用墙面空间来扩大收纳范围,各种开放式造型的收纳柜和收纳架,能让收纳的范围不受限制,以储存更多的物品。墙面上还可以设计一些贴士板,方便孩子将考试日期、复习要点等等随手贴上,提醒自己。

  对正在上初中、高中的孩子,他们刚刚步入青春期,有着强烈的自我意识,家长要尊重他们独立自主的选择权利,这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和自我个性。广州市万象设计总经理丁力学提醒,儿童房空间要适当“留白”,考虑孩子们可随时重新调整摆设,空间属性应是多功能且具多变性的。家具不妨选择易移动、组合性高的,例如一款多功能、组合性高的双层床,下面的空间是一个放松的、自由的美妙小天地,尊重孩子的隐私和创意,这对孩子良好性格的培养以及心情的放松非常重要。(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李震林)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