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传承曲艺文化 鲁网小记者走进山东快书汇演现场

2018-11-23 21: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范金鑫)本周五晚,领到福利演出票的鲁网正式小记者走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首届山东快书汇演的比赛现场,随着叮叮当当的铜板敲击声,一起听山东快书,感受传统曲艺的文化魅力。

  作为山东省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山东快书,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因其贴近生活、节奏明快又极富山东特色,把山东人的热情、好客表现得淋漓尽致,被誉为“山东人的艺术名片”

  “当哩个当,当哩个当!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好汉武二郎。”这是小记者对于山东快书的最初印象。经过短暂的集合领票,小记者们进入山东剧院观看汇演决赛第二场的比赛。

  19点,演出正式开始,参加比赛的演员们上台。一打板二说唱,打板节奏明快,说唱合辙押韵。生动的表演让各位小记者和现场的观众看得津津有味,纷纷鼓掌叫好。精彩的演出丰富了小记者们的知识,拓宽了小记者们的视野,让小记者们对山东快书产生兴趣,不断感受到优秀传统曲艺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首届山东快书汇演”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术委员会主办,山东省曲艺家协会承办。从今年9月15日开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首届山东快书汇演”正式开赛。山东省内聊城、淄博、青岛三个分赛区初赛陆续举行,由西向东,掀起了关注山东快书的热潮。

  山东快书是山东最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曲艺形式,发源于山东临清、济宁一带。演唱者手执竹板或鸳鸯板,以快节奏击板叙唱。1949年6月高元钧先生在上海正式定名山东快书。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具有代表性的艺术流派有高派、杨派和于派。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