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体育作业唤醒全家运动意识

2019-04-25 10:05: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体育课要布置家庭作业,每个学生至少要参加一次体育竞赛、是中小学体育课程的重大改革方向,需要家校同心的合力。

  体育家庭作业,就是孩子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家长在家里陪同孩子进行各种体育锻炼,以达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此举对家长来讲,也是一次教育理念的改观纠偏,从过度看重孩子的分数转向关注孩子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菜园镇第一小学的吴科芬老师在一年级试行布置课外家庭作业,班级家长微信群每天打卡检查学生跳绳体育作业的完成情况。学生每天落实20分钟左右的锻炼,学习不受影响,增强了体质,还出现了家长和学生共同锻炼的可喜场面,这一创举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同。

  有助于巩固所学技能

  刚接手一年级的体育教学任务时,两个班级68名学生,会跳绳的学生仅30%。这给吴科芬带来了很大的困惑。一年级新生普遍身体协调性、平衡能力较差,基本动作运动能力不强,自觉锻炼意识不强。短时间内学会复杂的跳绳技术动作,存在一定的困难。由于10月初就要进入体质健康测试阶段,为了尽快让学生掌握跳绳技术提高成绩,除了课堂教学及课间练习外,吴科芬尝试着布置体育家庭作业。

  体育作业不只是一种课下行为,而且是体育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育课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延伸。通过这种形式,可以实现课前学生自学、课上教师教学、课后学生巩固的多效学习。把锻炼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不增加额外的负担,将体育家庭作业回归常态化、生活化,简便易行,操作灵活,不受器材限制,易于被学生及家长接受。家长上传学生的练习视频,教师利用网络平台指导与纠正动作技能,加强学生课后练习、巩固技能。

  经过短短一个月的试行,吴科芬任教的班级跳绳成绩有了显著提高。上传家庭作业视频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仅能看到其他同学的练习状态与完成质量,也能通过视频观察自己的表现,同老师与家长一起剖析技术要领、纠正错误动作。体育家庭作业不仅能优化课堂教学,还成了课堂教学的延伸,达到了课内外相结合的目的。

  有助于培养学习习惯

  在减负的大背景下,低年级学生没有较多的课业负担,体育家庭作业因此有了实现的可能。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学生体质就是素质教育的一种,而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促进学生增加日常锻炼和运动,有利于他们养成运动习惯,对学生和家庭都是一件受益终身的事情。

  一(2)班张迅毓的妈妈把“跳绳打卡”的做法坚持至今。她一开始拍照做成组图发到朋友圈,一段时间后改成更生动的小视频。每次“打卡”后都会收到不少点赞和评论,孩子也很有动力。但一段时间后,孩子疲惫了,甚至想偷懒,好几次想让妈妈随便拍个视频应付一下就好,但都被妈妈拒绝了。在家长的正确引导下,每天坚持跳绳逐渐成为孩子的习惯,即使假期出去游玩也要抽出时间跳绳。久而久之,孩子也从中体验了运动的乐趣。

  对学生来说,自觉坚持体育家庭作业,不仅是一种身体锻炼,更是一种意志锻炼,长此以往,对其身心成长无疑有着积极意义。更值得欣喜的是,通过体育家庭作业,学生还学会了在紧张的学习中劳逸结合,客观上促进了其他学科的发展。

  有助于促进亲子关系

  随着国人健康意识和锻炼观念的不断增强,体育健身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家长普通关注孩子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愿意积极配合和监督孩子完成好体育家庭作业,为布置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另外,陪孩子锻炼的过程,也是亲子互动的过程,家长可以借此机会增进与孩子的感情交流。一(1)班金泽勋的爸爸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体育家庭作业,渐渐地让孩子有了锻炼身体的习惯,既充实了课余生活,又提高了身体素质。孩子特别快乐,回家喜欢在家长面前展示,我也非常高兴,乐意陪孩子一起锻炼。”

  体育家庭作业不仅加强了家长参与度,增强了孩子的体质,家长在陪跑或陪练过程中,自己也锻炼了身体。这样的家校合作,解决了目前体育教学上存在的现实困惑和焦点问题,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家庭和社会氛围。

  总之,有针对性地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能够很好地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使学生在掌握简单有效的健身方法和运动常识的同时,使体育教学得到有效延伸,使终身体育的观念扎根于每个学生的心里,让体育家庭作业在学生日常生活中真正“活”起来。(唐小海)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