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中小学德育研究所

2020-10-23 13:53: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国杰论坛教育伦理学专场暨中小学德育研究所成立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育部教材局局长、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等专家出席活动并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致辞。他对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支持与推动中小学德育研究所成立的相关单位、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等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凭借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教学与研究优势,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探索,如今成立中小学德育研究所,是在探索的道路上又往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成立中小学德育研究所,意在发挥学校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的学科优势,汇聚各相关科研教学单位的集体智慧,助推全国中小学校更好担当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如今中小学德育研究所的成立,标志着在中小学德育事业这条“生产链”提供了一台崭新的“引擎”。下一步,要不断探索中小学德育研究的发展空间和可能形式,让这台“引擎”加满油、转起来,推动形成稳定持续的理论产出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为中小学德育事业“产业链”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讲话。他指出,中小学德育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深化德育体制改革,科学落实立德树人。第二,探索德育工作创新,有序推动德育发展。第三,秉承德育精神文化,切实助力德政工程。最后,他祝愿中小学德育研究所能够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努力为立德树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明远表示,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构建了一套成熟的道德价值体系,而重视德育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在价值观冲突的现代化社会下,学生如果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难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所以当今时代更需要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中小学德育研究所,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中小学德育工作进一步完善思路、优化布局、创新发展。他希望中小学德育研究事业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掘研究潜力,及时回应社会需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表示,中小学德育工作,关乎千万家庭的美好生活和整个民族的文明进程。在中小学德育这项系统工程中,中小学德育课程教材建设工作是固根本、立标杆、挑大梁的关键工程,同时课程教材建设也面临着复杂局势和巨大条件,我们越来越需要中小学德育工作在基础理论层面的完善与创新。田慧生指出,如果我们把中小学德育课程教材建设工作的实践和理论看成两座车站的话,那么这两站之间虽然通了车,但是车次还不够多、车速还不够快、道路还不够平稳。而中小学德育研究所的成立,无疑为这条线路上增添了一辆动力强劲、容量庞大、快速便捷、安全可靠的顺风车。

  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潜涛指出,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的理论必要性、现实紧迫性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成为理论界、学术界乃至广大社会所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教育伦理学专场暨中小学德育研究所成立仪式的顺利召开,也揭开第二届国杰论坛的序幕。10月19日至22日,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中国伦理学专场、政治伦理专场、西方伦理学专场、青年专场,邀请全国学界杰出人才,聚焦前沿课题和时代话题,发表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