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狂奔的在线教育,该系上“缰绳”了 让学生混日子成过去式

2021-02-03 10:02: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闻:近日,一名“老师”同时出现在几家在线教育机构的网络视频广告中,有时自称“教了一辈子数学”,有时又说“做了40年英语老师”,引起广泛关注。媒体调查发现,这名“老师”实则是广告供应商找的演员。

  点评:近些年来,在线教育发展迅速,成为教育行业的又一风口。尤其是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按下了快进键。疫情防控期间,多个在线教育应用的日活跃用户数达到千万以上,我国在线教育用户已达4亿多。

  行业的急速发展吸引了资本的大量涌入,带来了竞争的加速,众多在线教育机构使出浑身解数,以打响品牌,吸引用户。进入“烧钱模式”的在线教育一路狂奔,然而,不少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师资良莠不齐等现象,有的机构遭遇经营危机导致家长退费难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在线教育的品质、口碑。

  在线教育如何做到既走得快又走得稳?首先需要在线教育机构高度自律,守住课程与教育产品的品质底线,不要因为资本涌入就淡化教育属性,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狂奔的在线教育还考验着相关管理部门的智慧与魄力。面对新问题、新现象,要及时研判,加强多渠道日常监管,严格审查把好入口关,同时对违法违规机构曝光警示,引导培训机构规范经营。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技怎么进步,教育育人的本质不会改变。在线教育要想行稳致远,需在教学品质上下功夫,守住质量才能赢得未来。

  新闻:近日,河海大学对125名博士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无独有偶,年前江阴职业技术学院有11位学生被取消期末考试资格,学校表示对学生的毕业资格也将进行严格审查。

  点评:从博士研究生被劝退,到职校生被取消考试资格,这都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指望“混”张文凭的同学,该醒醒了。

  在基础教育阶段,不少学生习惯了被“规划”和管理,没有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一些学生考上大学后就进入放纵状态,浑浑噩噩度日,轻轻松松毕业,稀里糊涂走向社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是优秀人才的培养,大学要提升办学质量,必须合理“增负”,严把出口关,这正在成为社会的共识。

  大学教育不再“散养”,这一风向标的改变,意味着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博士研究生将很难轻松混文凭。此前,教育部明确表态高校要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不少高校“动真格”,下狠心“处理”了一批“混日子”、学业不达标的学生。就连以前向来“宽进宽出”的职业学校,也逐渐收紧了“出口”,江阴职业技术学院严查学生毕业资格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不仅是对“混日子”学生最严厉的惩罚,有助于维护学历学位的严肃性和含金量,更是对在校生的警示,毕竟让学生远离舒适区,才是对学生真正的关爱。

  不过,落实“严进严出”,绝不仅仅是简单地在出口环节淘汰学生,学校应当将质量控制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通过因材施教,提升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进而构建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让学生毕业之后不仅能拿到一纸文凭,更重要的是学到一身本领。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