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六成法国人不赞成小学课时改革

2014-09-02 15:3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巴黎9月1日电 在新学年开始之际,法国RTL广播电台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六成法国人不赞成国民教育部推行的旨在将小学生每周上课时间由4天增至4天半的改革,这一比例较一年前明显提高。

  2008年9月,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和国民教育部长达尔科实行改革,取消了小学每周六上午的课程,改为每周一、二、四、五上课四天。国民教育部2013年再次提出恢复上课五天,理由是法国小学生每年平均上课864小时,共144天,日均课时大大高于经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上课187天、最多821课时。新课改要求分摊课时,每周三上午安排3小时课外活动,以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习效果。

  这项改革已于2013-2014学年在部分小学推行,并计划从今年9月起在全法所有公立小学全面实行。

  8月26日至28日期间,民调机构CSA通过互联网对1003名成年人进行了民意测验。结果显示,60%受访者不赞成改革,甚至有29%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件“坏事”。而在一年前的相关调查中,仅有47%的受访者对改革持反对意见。

  调查结果还显示,15岁以下孩子的家长们对改革的反对更为强烈,比例高达69%,而这一数字在一年前仅为57%。

  9月2日,全法小学生将正式开学。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些持反对意见的家长认为,在周三增加半天课程,会给家长的时间安排增添麻烦,且不一定能对孩子的学业起到积极影响;而一些小学教师指出,有些市镇没有足够资源安排丰富有趣的课外活动。还有不少家长对目前的状况“摸不着头脑”,至今搞不清新学期第一周的周三到底上不上课。

  据悉,由于缺乏资金和人力开展课外活动等原因,目前已有20多个市镇的行政长官表示将“抵制”新课改的实施。而新任国民教育部长对此态度坚决,称拒绝执行新课时制度的市镇行政长官或将面临制裁。

责任编辑:冷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