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第四中学:让学生更出彩

2017-04-11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通讯员 王精通)学校文化是学校个性品格,学校整体精神风貌的重要标志,是培养师生、激励师生、凝聚师生的灵魂和基础。为进一步彰显学校文化特色,推进学校文化特色品牌建设和学校内涵发展,近年来,淄博市高青县第四中学以美化校园环境、丰富校园生活、强化管理机制等系列工作为载体,构建起以学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为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高地,不断提升学校文化建设整体水平,努力创设有利于师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氛围,促进学校办学品质提升和育人质量提高,努力建设本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出彩四中。

  美化环境,构建学校物质文化建设阵地

  “怀慧楼、怀诚楼、启智楼....”每当徜徉于高青四中这所美丽的校园,仰望镶嵌于各个楼宇之上的名字,都会让我们感叹这一个个深赋内涵的楼名包含着该校对校园文化设计的用心。物质文化是一种直观性的文化,它能直接让师生感受到文化的熏陶。学校以“环境优美、文化浓厚”为目标,开展校园环境建设,在校园文化打造的同时,充分考虑到建设品味和其内在的精神价值,除专门为每个楼命名外,还专门邀请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同志题写了校名,以及借助一定的形式如花坛,文化墙等,展现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文精神。

  “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为充分挖掘学校物质文化建设载体,学校以经典文化为主题,积极开展特色宣传活动。学校通过精选师生行规、学习、成长、励志等方面内容,制作牌匾,完善学校走廊文化。还以“校有大特色,班有小特色”为工作目标,充分挖掘教室布置的文化内涵,要求各班根据班级情况,发挥板报、手绘报等形式创建自己的小特色,让学校的人、事、物以及信息、环境,都无时不在对全体师生进行着娓娓动听的说教。从学校整体到班级局部已构建起学校物质文化建设的系统化载体,让文化时刻洒照在每位师生身上,促进他们健康发展、茁壮成长。

  丰富校园生活,构建学校精神文化建设阵地

  “友善,就是要尊敬师长、服从管理、团结同学、助人为乐......”这是每周的例行讲话中,德育处的李老师面对全校3000余名师生进行题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校园“正能量”》分期讲话。这是高青四中通过“以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生活”对学生进行精神文化熏陶的一个缩影,该校高度重视精神文化对学生的潜移默化作用,通过晨会、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政治文件、法规制度、道德修养等文章,不断探索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及明辨是非能力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学校精神文化建设阵地。

  在集体活动之外,学校鼓励各级部、各班创新开展适合自己的校园文化活动,并以此为载体弘扬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等。他们在依靠班会探讨班级基本运行基础上,还不断放大班会课的精神文化阵地建设,在班会课上开展感恩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利用黑板报,围绕国内外大事、学校中心工作刊办“四中”板报,利用学校长廊举办书画展、书画讲座,积极参与校内外文艺活动、活跃校园气氛、围绕重大节日或历史事件举办读书节、经典诵读等活动。此外,学校还组建了科技、艺术、体育、文学社、学科等系列社团,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张扬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系列活动为载体的不断深化和拓展,全面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和文明习惯。

  强化管理机制,构建学校制度文化建设

  “制度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部分。当学校形成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制度环境,广大师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就会得到展现。”记者在学校办公室有关“学校文化建设”的文件夹中看到他们学校文化建设的总方针这样写道。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发挥制度制约作用,实现学校各项工作的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推动学校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在教学管理中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让制度发挥整体效能。学校班子成员经常学习有关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论文章,多次就校园文化建设问题进行研讨。并在此基础上,合理规划,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制度,要求每一位教职工能了解和掌握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约束自己的言行。真正使制度建设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关键,构建了学校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的契合点。

  在制度普及、明确权利与义务的基础上,学校以公正严明为准则确保制度的高效执行。制度执行中既以惩处来强化刚性约束,又以奖励来强化柔性激励,既严格,又民主,并辅以春风化雨式的思想教育和人性关怀,加强与师生的心理沟通,减少师生的抵触情绪,不断提升师生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水平。从而建立起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从“人”的角度来管理学校,尊重人,理解人;约束人,激励人;规范人,发展人;用这种文化拨动师生的心弦,用这种文化激荡师生的热情,用这种文化鼓舞师生的斗志,使每一个人都充分发挥才能,为团队利益做出贡献,在学校逐步实现“由他律为自律”的局面。

  学校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逐步推进、不断沉淀、长期积累的养成过程,是物质、精神、制度各个层面结合的过程。高青四中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注重内涵发展,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全方位开展校园文化建设,逐步构建起以学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为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高地,铸造一流的学校品牌。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