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快乐的拓展训练

2018-01-15 14: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日前,山师附小五年级八班班雏鹰小队在山师附中操场进行了儿童拓展训练活动,通过团队之间的协作,充分发挥每个孩子自身的特点优势,增加孩子内心对其他同伴的认识和结合,增进友谊。

  拓展训练教练设计的游戏项目有:铁甲战车、坦克大战、汉诺塔等。铁甲战车就是团队所有成员利用指定道具制作一条可以容纳所有队员的大型履带,然后全体队员同时站在履带内部统一行进,在履带不能断裂的情况下通过指定距离。只有报纸、小剪刀和胶布,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运载履带的制作,并把所有人员通过履带转移的安全地带。时间紧迫,人员的分工、协作,资源整合、监督、激励机制等对完成任务是必不可少的。通过一起参与,共同配合、亲手制作履带,体验成功的喜悦! 这个活动能够激发孩子与人交往的欲望,锻炼了孩子与人沟通和交流的能力,让孩子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心,感受到交流的积极影响,同时学会理解和支持他人,养成换位思考的习惯。

  坦克大战就是团队的所有成员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则的约束下,进行角色分配后,蒙上双眼依次进入模拟战场,在躲避地雷的同时用炮弹尽可能的击中对手,最终战场剩余人数最多的小组获胜。而汉诺威积木本是一个益智游戏。单纯个人玩,其实不难。但作为团队项目,需要每个人完成一步,以团队的形式完成。看似容易的几块积木与并不苛刻的条件就成为一堵墙,因为随着比赛的进行和难度的增加,许多组因着急而出现了许多失误,同学们在完成后反思到做事应沉着,并学会团队协作,帮助队友学会一部分,减轻每一个人的负担。不仅同学们,很多家长也说学到了很多。要学会发挥领导者的作用、有责任、有配合,合理运用规则,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化危为机。

  一天的活动很快结束了,同学们和家长们对此次活动都非常认可。拓展训练也是让孩子回归大自然,陶冶情操,磨炼意志,接受考验,挑战自我,释放压力的好机会!是能够培养孩子健康的心态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李军)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