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主打安全教育、爱国教育

2019-02-22 10:3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1日,济南市中小学校正式开学。考虑到天气原因,为了学生的健康,根据教育部门的要求,济南市中小学校纷纷推迟开学典礼,或者改在室内举行。尽管如此,开学第一课依然亮点颇多,记者采访了解到,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成为第一课主题。

   

  在市中区爱都小学,“冰灵公主”迎接孩子们。

   

  甸柳一小在室内举行升旗仪式和开学典礼

  视频转播升旗仪式

  21日上午7点30分,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的操场上,举行开学典礼的舞台已经搭好。但根据济南市教育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要求,中小学校停止举办大型户外活动,因此开学首日的升旗仪式和开学典礼也改在了室内进行。

  8点,甸柳第一小学“寻访70年印记,红领巾礼敬新时代”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在学校四楼多功能厅举行,师生和家长代表参加,其他班级均在教室内收看视频直播。

  济南市南辛庄小学在室内举行了主题为“立少年君子强泱泱中华”的开学典礼,全校师生通过视频转播的形式参加了升旗仪式。济南市小辛庄小学同样把开学典礼“搬入”室内,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主题。

  上午10点,济南市市中区爱都小学在二年级1班主会场拉开了2019春季开学典礼的帷幕,全体教师、少先队员们在五星红旗下唱响国歌。

  新学期首次升旗仪式在室内举行;校园LED大屏幕上滚动播出的是每位老师写给同学们的新学期寄语……在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原定的开学典礼延后举行。除此之外,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济南燕山学校小学部、解放路第一小学、山东省实验中学等中小学校,都因为天气原因推迟了当日的开学典礼,改为下周一举行。

  分享“红领巾寻访”成果

  尽管开学典礼受到了天气的影响,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各个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依然亮点颇多,精彩纷呈。

  不慎落水怎么办?游泳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济南市汇泉小学的开学典礼以“防溺水自救、施救”为主题。来自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的副馆长李如杰,现场通过对“假体人”施救的示范,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从求救、自救和施救三个方面,为现场学生上演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安全教育课。

  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同样以安全教育为主题,学校邀请派出所警官为学生讲解溺水、校园欺凌、扫黑除恶等内容,让同学们认识到掌握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经五路小学的开学典礼以“金猪纳福聚能量经五学子乐成长”为主题。学校陈栋老师介绍,福卡涉及学校主题教育月的相关内容,比如二月为雅行福、三月为感恩福,倡导每名学生雅言雅行,点亮福卡,比一比谁收集的福卡最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也成为不少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寻访老红军、寻访党史陈列馆、寻访儿童团使用的小油灯……甸柳一小的第一课最有特色的是红领巾寻访活动的收获展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济南市影壁后街学校,各班班主任带领学生陆续走到操场,挥舞起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并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正式拉开了学校“爱国”主题教育的序幕。山师附小邀请到了“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兰珍妮姐姐和原济南市少先队副总辅导员王露霞奶奶,为同学们带来了励志演讲。

  市中区爱都小学的孩子们回到学校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梦想号”乘车票。“回到校园的我们就踏上了梦想列车,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校长吕华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李飞 潘世金 冯沛然 实习生 石雪涵 李孟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