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70年印记 山东省实验小学七色花小分队展开寻访老物件活动

2019-03-04 19: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观念在我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山东省实验小学二(4)中队七色花小分队通过寻找老物件活动,认识到孝道是为人子女应具备的品德,懂得了孝心的表达方式和孝心的真正内涵,学会用实际行动孝敬父母,发扬中华传统美德。

  在小分队成员孙曼泽姥姥家,保存着一盘《一个独生女的故事》的电影录像带,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独生女在父亲亡故的悲痛中,顶住压力,悉心照料病重妈妈的感人故事。1994年这部影片上映时,轰动全国,身处逆境的独生女的命运牵动了千家万户的心。这部影片也获得了第1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

  影片的故事取材于全国十佳少年杜瑶瑶的事迹。山东青岛市台东五路小学学生杜瑶瑶,因自强不息、孝敬母亲的突出事迹,被《中国少年报》评为“中国好少年”,荣获“孝敬奖”,1993年又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队员们的爸爸妈妈那时也多是少先队员,在学校和影院中了解了杜瑶瑶的事迹,为她的孝心故事所激励。

  2月17日下午,七色花小分队的队员们来到济南孝文化博物馆,他们一起听了杜瑶瑶的故事,又在参观过程中了解了二十四孝的故事,特别是闵子骞“单衣顺母”的故事。闵子骞是春秋末期鲁国人,孔子高徒,在孔门中以德行与颜回并称,为七十二贤人之一。他为人所称道主要是他的孝,作为二十四孝子之一,孔子称赞说:“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

  闵子骞感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队员们,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父母深切无私的爱:任劳任怨的妈妈总不舍得让孩子动手干活,自己却一刻不停地忙碌;爸爸表面上沉默寡言,但实际上总在细节上暴露对孩子的牵挂和关心。队员们纷纷认识到自己过去存在的一些不足,表示要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在每一件小事中感悟父母的养育之恩,要学会感恩,刻苦学习,拼搏进取,来回报父母、老师和社会。

  如今,少先队员们不需要像古人那样,一定要做到早请安、晚请安,或父母在世子女不远游,也不会再有杜瑶瑶这样艰苦的环境。孝很简单,为父母倒一次水,做一次饭,捶一次背,这都是孝的表现。经过讨论,队员们决定做到以下几点:1.把孝敬父母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对父母讲话态度要恭敬,语气要亲切;2.听从父母的教导和正确意见,不顶嘴、不发脾气,不让父母生气;3.上学时要和父母说再见,放学回家与父母打招呼;4.出去玩要告诉父母时间地点,免得亲人挂念;5.吃饭时要等父母一起吃,为父母盛饭;6.父母下班要为父母倒茶,让父母休息;7.记住父母的生日,到时向父母表示祝贺,并做一件让他们高兴的事;8.父母不舒服要主动问候,生病时为他们端水送药;9.不攀比,不向父母提过高的要求;10.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并尽力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实际行动来回报父母深沉的爱。

  “百善孝为先”,此次寻访活动,让队员们对孝文化有了更加深刻认识,学会孝敬父母,关爱他人,懂得感恩,从小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是非分明、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通讯员 邱明)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