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滚动图 | 最新动态 | 校园故事 | 特色活动 | 校园风采
鲁网 > 教育频道 > 2018专题 > 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 > 最新动态 > 正文

筑牢八关 夯实演练 历下区第三实验幼教集团全方位做好一日生活流程防护

2020-03-10 16: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与疫情胶着对垒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开学准备“三个提前”的精神,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教集团坚持“一校一策、一班一案”的原则,勠力同心,精准把脉,制定“八”关防控实施方案,全方位做好一日生活流程的防护。

  鲁网3月10日讯 在与疫情胶着对垒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开学准备“三个提前”的精神,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教集团坚持“一校一策、一班一案”的原则,勠力同心,精准把脉,制定“八”关防控实施方案,全方位做好一日生活流程的防护,确保师幼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第一关:排查关

  凸显“准”。坚持“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及时统计上报师幼出行、接触人群、个人身体情况等信息,对教职工返园返岗前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到记录全、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建立台账,各类记录详实,工作轨迹全面清晰。

  第二关:入离关

  凸显“严”。制定外来人员和工作人员入、离园流程,步骤清晰;结合集团各园布局,制作电子动态入园示意图;成立园外执勤组、秩序引导组、防疫消毒组、园内晨检组、应急隔离组、班级复测组,并将其概括为疏、导、消、检、隔、测六个关键字;错时离园,保持间距和秩序。

  第三关:测消关

  凸显“勤”。“测”五次在园测体温,动态留存测量记录;“消”是引进终端消毒设备,及时便捷地对手部、鞋底、外来物品进行消毒;同时落实卫生保健要求,定时开窗通风,全面清洁和消毒。

  第四关:生活关

  凸显“细”。将幼儿在园一日生活中的盥洗、喝水、进餐、如厕、睡眠、饮食等环节进行细致梳理,要求职责明确、措施有效、协调配合、间隔到位。如盥洗环节减少近距离接触,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又如进餐环节,取餐、开餐教师都穿戴分餐服、头巾、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分区就餐。

  第五关:活动关

  凸显“序”。活动关包含教学活动、游戏、区域、户外活动等,紧密结合防护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如各班按既定路线到户外活动;再如教学活动以幼儿安全自护、卫生保健、生活活动等为主要内容,注意分散座次,时刻关注幼儿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

  第六关:演习关

  凸显“实”。集团各园根据实际,模拟开学场景,开展应急演练,找准薄弱环节,尽快熟悉流程,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如隔离演习,发现体温异常或有疑似症状的,即刻送相应“临时隔离室”,启动应急预案。(错时入园、进餐、散步、离园,人员分流等。

  第七关:宣教关

  显“精”。集团以行政部、后勤部、保健部、教学部四个部为依托,根据疫情形势和上级文件精神,精选培训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职工培训计划,分岗位、分时段、分形式推进,实现自主与集体、撰写与测试、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利用公众号、QQ群等平台,科学指导幼儿在家的健康生活,提高师幼、家长的防护意识和能力。

  第八关:储备关

  凸显“足”。后勤部及时盘点防护物资,提前调度开学后所需防护物资数量,想方设法,快速备足各类防护物资(口罩、酒精、隔离衣、护目镜、消毒地垫、自动消毒机、热成像测温仪等),为开学做好充足准备。

  为便于记忆、掌握和落实,将“八”关防控方案提炼为八个关键字,分别是“排、门、测、生、动、演、宣、储”。“演练即实战”,三幼集团组织部分教职工进行了细致的模拟演练,字字到位,关关严谨。

  集团通过在线会议多次梳理《春季开园后疫情防控一日流程实施方案》,环环相扣、无缝隙链接。再次细化任务清单,明确岗位分工,压实压紧责任,把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岗位,把责任传导至每一个人,科学设计、合理规划,使防控工作扎实到位,防护措施落实落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