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中校长王玉璋寄语2018届高三毕业生

2018-06-09 22: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把青春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梦想的“时光瓶”寄往2035

  ——在2018届高三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山东师大附中校长  王玉璋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重聚母校,举行2018届高三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经过三年努力、圆满完成高中学业的2015级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倾注全部心血和智慧的老师们、家长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为同学们付出辛勤劳动的餐饮公司、物业公司的服务人员、宿舍管理员及保安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年年参加高三毕业典礼,但我此时的心情依然激动不已。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情。

  首先是诚挚的祝福。昨天,“世纪宝宝”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顺利结束了人生旅途上可以说最为重要的一次考试,大家都是凯旋的勇士,我们祝福每一位同学都能金榜题名,考入理想的大学! 

  第二是由衷的自豪。孟子说“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乃人生一大乐事。三年来,在山东师大附中这样一个深具大学气质和个性化教育特色的校园里,同学们辛勤地忙碌着,快乐地收获着,度过了美好、充实的三年时光。三年前,同学们带着一丝稚气跨进附中的校门,今天你们身上已深深烙上了附中的印记,成长为有梦想、有毅力、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才俊。经过三年的拼搏努力,你们不仅圆满完成了高中学业,而且还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截至目前,2015级已有348人通过自招初审,424人通过综招初审;中美国际课程班47名同学全部被全美前100名大学录取。今天,看到同学们满怀青春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站在这里,蓄势待发地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我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师表润泽芳华梦,母校静待钟吕音”,更期待你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有更加骄人的表现。

  第三是深深的不舍。江淹在《别赋》中说“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三年时间,一千多个日夜,就在不知不觉中悄悄走过。临别之际,作为校长和老师,我心里充满不舍。三年前同学们刚刚入校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教室里发奋苦读的身影,课前铿锵有力的歌声,戏剧节舞台上动人心弦的才情,运动会赛场上飒爽的英姿,“大家讲坛”上指点江山的气度,社团展示节上迸发的激情,辩论赛上的如珠妙语,微电影镜头里的细腻美好……一帧帧、一幅幅,装订成青春纪念册,成为铭刻于心的记忆。 

  第四是殷殷的期望。同学们,你们正处于人生最灿烂的青春韶华,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有几个期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期望大家珍惜青春的回忆。高中三年,同学们在母校留下了珍贵的青春记忆;踏出附中校门,肩负附中荣辱,更希望你们心系附中,情牵母校,时刻关心母校的发展。附中的校友英才辈出,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足球教练殷铁生、青年钢琴家齐欢、出版人苏芒、央视驻美首席记者王冠、北大数学院“大牛”韦东奕……无数校友将母校的精神和文化基因带到各个领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不凡或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让附中的精神血脉代代传承,绵延不息。同学们,母校永远是你们最温馨最坚实的家,无论你们走到人生的哪一个节点,也请时刻铭记母校的谆谆教诲、殷殷厚望;你们将来所获得的所有成就,母校都和你们一起自豪,母校真诚地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华年弗谖,青春可忆。 

  二是期望大家坚定青春的梦想。梦想是青春的标配,更是青春的航灯,需要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去编织。习近平主席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你们这些“世纪宝宝的中国梦”已装入“时光瓶”,期望大家在未来的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留待2035年“时光瓶”再打开,期待你们梦想绽放,灿烂如夏。 

  三是期望大家担当青春的责任。青春不仅有憧憬与梦想,青春更是一种责任。承担责任是走向成熟的标志,能够承担责任的人是可以委以重任的人,也是值得信赖的人。歌德说:“你要欣赏自己的价值,就得给世界增加价值。”责任不仅是一种使命和精神,更是一种能力。在青春的道路上,希望大家不做汲汲于一己之私的“精致利己主义者”,要有胸怀天下、心系家国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只有为社会作出贡献的青春,才是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 

  同学们,难得有情人,临行道依依……毕业是分别,但更意味着新起点,今天举行毕业典礼,就是在呼唤崭新的开始。母校是你们人生起锚的港口,就让你们的青春之舟从附中起航,载着对未来的憧憬,带着母校和恩师的嘱托和祝福,怀揣梦想,继续勇敢破浪前行!我相信,今日你以附中为荣,明日附中必定以你为荣!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