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两岸▪科技连心”台湾优秀中学生参访团走进山东省科技馆

2019-05-20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记者 庞亚茹)5月19日,台湾新竹忠信学校25名师生组成的台湾优秀中学生参访团(以下简称“参访团”)到,来到山东省科技馆(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感受科技带来的无限魅力。
  为了让台湾的这20名学生能够更好的参观与体验,活动特邀请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部分优秀学生与台湾学生以结对子的方式进行参观,开阔学子视野的同时,也让他们互相了解到不同学校不同的学习特色,另外在交流的过程中,增进两岸青少年间的友谊。
  山东省科技馆现馆成立于1956年,是当时全国首批科技馆之一。山东省科技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立足阵地科普、流动科普、数字科普、资源建设“四位一体”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和发展方向,大力开展各类科普展教活动,成为山东省传播普及科学知识的主要阵地。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科技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推进这次活动,山东省科技馆特指派多名讲解员为两岸学生依次讲解了历史上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并带他们亲身体验了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的模拟驾驶,观看了火箭的模拟发射、火山喷发、生命科学、声与光、电与磁、力与机械等科技实物的应用与演示。科技馆里神奇的无皮之鼓、无弦之琴、无源之水以及4D电影、VR技术等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科技的乐趣。
  在山东省科技馆,两岸老师分别登台授课,其中来自台湾的王俊智老师为两岸学生带来了一堂独具特色的程序设计课,让两岸学生共同做出“手机欢迎界面”,虽然是晦涩难懂的编程课程,但是在王俊智老师的耐心讲解以及两岸学生的通力合作下,每组同学都成功的完成了任务;山东省科技馆的老师,则带来了一堂以动手为主的科学体验课,让两岸学生共同搭建“云霄飞车”。在两位老师的教学过程中,两岸学生之间逐渐打破尴尬,变得越来越健谈,也越来越默契。另外搭建“云霄飞车”极大地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激发了他们对于科学技术的兴趣,也让他们切身体验到了科技的无穷魅力。
  下午,参访团走进山东建筑大学,在建筑大学台港澳办李少琳主任的精心安排下,山东建筑大学志愿讲解员带领参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校史馆、地图地契展馆、山东民居展馆、老别墅、铁路建筑展馆、火车餐厅等景点。广阔优美的校园、独具特色的民居“海草房”、丰富多样的建筑模型、通向未来的“建大号”,在游览中参访团不仅对山东建筑大学有了初步的了解,也收获了快乐,开拓了视野,感受到了高校不同的学习与生活氛围。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