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艺邀请媒体、考生和考生家长抽取2019年舞蹈学招考试题

2019-02-18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考生家长检查u盘

  鲁网2月18日讯(记者 边兴珂 通讯员 苏茂兴 王志军)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公平、公开、公正考试的要求,推进“阳光招生”,主动接受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回应他们的关切,2月17日,山东艺术学院邀请媒体记者、考生和考生家长现场抽取2019年本科专业(舞蹈学)招生考试试题,最大限度保证了招考工作的公开、透明。

  本次公开的是山艺省内舞蹈学专业试题的抽取工作。整个试题抽取过程由纪检人员全程监督,所有进入抽题现场的人员,必须经过安检,通讯设备全部要求关机上交,由纪检人员统一存放。媒体记者代表、齐鲁晚报徐玉芹在校园里随机邀请了2名舞蹈学专业考生家长代表,他们是来自潍坊的张长彦先生和来自临沂的崔云峰先生。本场考试共有两个考场,工作人员从第二考场随机邀请了2名考生到第一考场,一起见证第一考场考生现场抽题。

媒体记者代表抽取试题文件夹编号

  在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李林峰简要介绍了试题抽取流程后,媒体记者和考生亲自体验了舞蹈学专业《舞蹈评论》试题(视频考题)的抽取工作,和考生家长一起见证了“阳光招生”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实际操作规程为:下午1:30,媒体记者代表徐玉芹用电脑程序抽取出试题文件夹编号1、7,招办两名工作人员同时输入密码、从另一台电脑上调取文件夹编号为1、7的试题。1:40,招办工作人员请考生家长代表张长彦、崔云峰亲自检查U盘是否是空的,然后将2套试题拷贝进U盘并封装密封、交由纪检人员保存,并请徐玉芹、张长彦和崔云峰在试题流转单上签字。2:00,舞蹈学院纪检人员、工作人员、学校安保人员在签字后领取抽取出的2套试题并押送至考场。2:10,从第一考场中随机邀请2名考生从2套试题中抽取出1套作为本场考试的考题,并押送至第二考场。2:30,两个考场准时开考。3:00,所有参与抽题工作的工作人员方可离开抽题现场。

随机邀请2名现场考生抽取试题

  山艺2019年本科招生各专业考试试题、面试类评委、笔试类评分专家,均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山艺2019年招生管理与评分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随机抽取,抽取流程与试题抽取流程相同。各项工作均在纪检人员监督下进行。严格控制评委名单的抽取及通知时间,考前两天,抽取外请评委(济南市外)并通知,市区内评委提前一天通知,校内评委提前一天抽取,开考前两个小时通知。

媒体随机邀请家长参与抽题

  参加和见证抽题的媒体记者和考生家长接受了媒体采访。徐玉芹记者表示,参加试题抽取,见证山艺招考工作的透明、公开,感到很荣幸。邀请媒体抽题是山艺推进“阳光招生”的有力举措之一,也体现了山艺自我改革、主动接受监督的勇气、信心和决心。她回忆说,去年参加山艺媒体抽题活动时,去校园里寻找家长见证,被许多家长拒绝,今年却很顺利,感到了其中的进步,山艺公开抽题过程,让考生家长更加放心,也让社会更加信赖。

  张长彦、崔云峰先生在见证抽题全过程后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听说、第一次见证媒体抽题全过程,比较新鲜,也非常荣幸有机会零距离见证抽题全过程。向媒体、考生及其家长公开抽题过程,是学校对社会、对考生及其家长负责的重要体现,学校能这样做,作为考生家长,感到很放心、很踏实。同时,抽题整个过程非常严谨、紧凑,十分正规,体现了招考工作的严肃性,我们心里的顾虑没了,感到十分公平、公开、公正。当记者问到“如果孩子同时考上多个学校会做何选择”时,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当然是山东艺术学院了。我们信任这样的学校,而且,从这里走出去很多著名歌唱家、画家”。

  考试结束后,记者联系到参与和见证现场抽题的考生张家豪、宁华爽、李嘉欣、公海晨。他们表示,参加由自己亲手抽取的试题进行考试,意义非凡,心里非常激动。作为考生,亲身体验、感受到了考试的公平、公开、透明,也是自己人生一份难得的经历,“选择山东艺术学院,没错儿,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理由”。 

  李林峰表示,山东艺术学院整个招生工作透明、公开、公正,严格按照《山东艺术学院2019年招生实施细则》进行,愿意接受媒体和家长的监督。学校还将于2月22日继续公开戏剧学专业(省外)考试试题抽取工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