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学院承办的《舞蹈》杂志创刊60周年暨中国舞蹈“荷花奖”20周年巡展(第一站)开幕

2019-06-15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记者边兴珂)6月14日,为庆祝《舞蹈》杂志创刊60周年暨中国舞蹈“荷花奖”20周年,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和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主办,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省文化馆承办的“舞迹”巡展(第一站)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幕。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舞蹈》杂志主编冯双白,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舞蹈家协会《舞蹈》杂志执行副主编张萍,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刘晓静以及来自安徽省舞蹈家协会、山东省舞蹈家协会、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舞蹈》杂志、南京艺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李军主持。

  刘晓静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对各位领导与专家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与感谢。她指出,舞蹈学院作为山东艺术学院的一支新生力量,与中国舞蹈“荷花奖”、《舞蹈》杂志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舞蹈界领导专家的支持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刚刚走过甲子之年的山东艺术学院正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以申请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为近期主要发展目标,发展势头稳健强劲,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在不断提升,不断向着特色鲜明的现代化高水平艺术大学迈进。

  冯双白在致辞中对齐鲁大地孔孟儒家之道表达了由衷的敬意,认为其对人们的道德观念、情感意识及舞蹈艺术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他指出,在时光飞逝、斗转星移间,我们共同见证了《舞蹈》杂志的诞生、中国舞蹈“荷花奖”的历史变迁等重要“舞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感召下,舞蹈艺术也将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创造更伟大的艺术奇迹。

  《舞蹈》杂志作为国家级核心期刊,是中国舞蹈界第一个定期公开出版的刊物,自1958年创刊以来,忠实地记录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舞蹈事业蓬勃发展的历程,在评价中外舞蹈新作、普及舞蹈知识、开展舞蹈艺术研究、介绍国内外舞蹈信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广大舞蹈工作者和爱好者的良师益友。中国舞蹈“荷花奖”是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旨在奖励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人员,活跃舞蹈理论与舞蹈评论,在推动我国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期一周的展览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实物和数字化影像相结合的展示形式,全面回顾了《舞蹈》杂志在舞蹈理论建设、评论发展、优秀舞蹈作品传播方面的初心使命及发展历程,集中展示了中国舞蹈“荷花奖”历届赛制变迁,推出的编导、演员名家及经典作品等内容,用最直观的方式展示中国舞蹈的独特魅力。

  舞蹈专业在山东艺术学院众多专业中独具特色,经过几代舞蹈教育者在教学、艺术实践、科研等方面的不断奋进求索,舞蹈学院已经成为专业领域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扎实的舞蹈教学基础之上,学院师生编创了一系列高质量、高艺术水准的原创作品,在多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 “桃 李 杯 ”优 秀 舞 蹈 剧 目 展 演 、 全 国 舞 蹈 展 演 、CCTV电视舞蹈大赛等国家级舞蹈赛事中获得佳绩,并参与了大量国家级文艺活动。与此同时,教师们经过多年扎实的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形成了大量学术成果,仅在《舞蹈》杂志就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

  开幕式后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就高校舞蹈理论建设及创作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王志军 陈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