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附中“诗咏青春”诗歌朗诵汇报表演暨专家讲座成功举行

2019-12-16 13: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11月18日晚,山东师大附中2019级“诗咏青春”诗歌朗诵汇报表演在幸福柳校区三段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比赛聘请了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播音主持系教师、山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曾获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冠军的谭菲依老师,山东师范大学数字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山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赵凤群老师,山东大学艺术团指导老师、济南市朗诵家协会副主席薛银川老师、济南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肖雨老师和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导演高绅老师担任评委。山东师大附中党委书记孟宪喆,副校长、幸福柳分校执行校长杨仁勇和团委副书记胡兆强莅临比赛现场,高一年级组长董延强、部分班主任和2019级部分学生到现场观看比赛。

  比赛中,来自2019级的16组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高一19班的作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情绪饱满,感情丰富,表达了对祖国、对民族的无限热爱;高一25班的作品《相信未来》娓娓道来,情真意切,抒发对青春、对生命的尽情赞美;高一22班的翟久文同学着汉服演绎李清照的《声声慢》,飘逸而又唯美;高一28班的范嘉豪同学的《如果没有李白》举手投足间尽显诗人风范;高一30班张柯同学的《生命幻想曲》将顾城的情感展现的淋漓尽致……参赛同学们或精神饱满,或举止大方,或激情澎湃,或深情款款,诠释着对诗歌的热爱。一首首动人的诗歌,伴随着悠扬的旋律,宛如为在场的师生献上了一道道精美的诗歌大餐,也为附中参与济南市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营造出浓厚的美育氛围。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和评委认真专业的评审,最后评出一等奖4组,二等奖5组和三等奖7组,在场的学校领导和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薛银川和谭菲依代表评委进行总结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同时从朗诵的选材、发音技巧和情感控制等方面给选手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令同学们获益匪浅。

  赛前,为了让学生更深入地掌握诗歌朗诵技巧,在汇报表演中展示出更好地形象,11月17日晚,语文教研组还邀请了山东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乐斌教授为高一学生作了题为《诗歌朗诵的情感要素与形式表达》的专题讲座,从朗诵技巧、舞台表现、服饰化妆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讲解和展示,并对现场同学的朗诵进行了针对性指导,极大地提升学生对朗诵的兴趣。

  本次比赛,在附中团委的支持下,由高一语文组主办。近年来,语文组积极关注课程改革形势,主动对接课程标准,深入研究新教材,实践新教材中提倡的高中生应具有的“理想信念”、“文化自信”、“责任担当”的人文主题,注重资源整合,举行了一系列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坚持“引进来”--聘请专家到校专业指导提升,和“走出去”--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文学实践和各大文学赛事,旨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便是这一理念的集中体现。

   

  出席比赛现场的学校领导和评委老师

   

  学生在比赛中

   

  学生在比赛中

   

  学生在比赛中

   

  比赛现场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赛前聘请王乐斌教授作指导

  附:
  2019级“诗咏青春”诗歌朗诵会获奖名单
  一等奖:2019级17班、28班、30班、18班
  二等奖:27班、24班、29班、25班、31班
  三等奖:26班、22班、23班、21班、19班、20班、32班 /> /> />
/>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