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荣获2021年“济南市优秀少先队集体”

2021-09-08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8日讯 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少先队现有19个中队,591名少先队员,学校自2016年建校以来,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学校整体计划布局,与时俱进,锐意进取,高举星星火炬旗帜,带领全校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与朝气蓬勃的学校一同成长,逐步实现了少先队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蜕变。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少先队立德树人作用,通过各中队活动、队仪式,努力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队员们在少先队集体的关爱下,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组织阵地队伍建设让学校少先队工作有条不紊 

  学校少先队积极构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建立大、中、小队,通过民主选举机制,建立各级队委会,促使少先队员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真正实现“自己的活动自己搞,自己的阵地自己建,自己的事情自己管”。 

  学校建立标准化队室,规范使用少先队基本标志礼仪。充分调动各中队进行中队文化建设,定期进行“最美中队”评选活动,在校园中建设空间文化园,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个角落都起到育人的作用。 

  学校定期组织大队辅导员及中队辅导员参加少先队专业能力和政治理论培训,培养出一批专业扎实富有爱心的专业辅导员团队。 

  二、凤小红色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少先队活动是少先队生活的主要方式,是队员获得成长的主要途径。学校大队部以培育少先队员的红色基因为目标,抓住有利节点,开展精彩纷呈的活动,促使队员们在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1. 深化榜样教育,成就更好的自己 

  学校通过构建立体式榜样教育格局,如学习“榜样党员”“榜样队员”、“榜样中队”、“榜样家长”、“榜样日记”等,引导队员们从榜样身上得到启发,内化为自身的优秀品格,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2.献礼建党100周年,红领巾美育作品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学校举办献礼建党100周年——红领巾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队员知党史、访党员、赞党恩,充分引领红领巾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凤小学子心手相牵,以绘画、手工、舞蹈、声乐、器乐等形式传递心系祖国的爱国情怀,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3.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薪火相传礼赞百年 

  恰逢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参加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广播电视局主办,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教育社、山东教育电视台承办的山东省中小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展示颁奖活动。学校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将学校美育成果京剧版《我爱你中国》带上舞台,深情款款的唱腔、优美动人的舞姿,表达出凤小学子对祖国的热爱与深深的祝福。 

  4.争创英雄中队,做新时代好队员 

  为发挥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独特作用,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少工委在全市开展了少先队“英雄中队”创建活动。学校少先队积极响应,以英雄模范、先进人物为榜样,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争做英雄传人,争创“英雄中队”,其中学校纪洪生英雄中队被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少工委联合命名为济南市少先队“英雄中队”。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凤小的少先队员们就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红孩子。在党的教导下、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我们高举队旗寻访英雄先锋,用脚步追寻英雄的足迹,用声音传播“先锋”的精神,用心灵感悟英雄的伟大,用行动传承英雄的基因! 

  5.打卡泉城红,红色小主播 

  “回望百年红色精神,立德树人,不忘初心。”在党的百年华诞重要历史时刻,山东省实验小学合作学校/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以“红色小主播,打卡泉城红”PBL项目式学习为抓手,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鼓励少先队员讲好红色故事,厚植家国情怀,争做有理想、有信仰、有奋斗、敢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6.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 

  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弘扬党员先锋事迹,鼓励少先队员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山东省实验小学合作学校/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在暑期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主题活动。一个个传颂的红色故事,就是一段段厚重的红色历史,通过本次活动,队员们了解了党的百年历程,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未来他们定会听党话、跟党走,不断进取,向阳成长。 

  7.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胸前飘扬的红领巾,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是很多小学新生的心愿,与以往“全童同时入队”不同,今年是实行“分批入队”的第一年,学校依据入队标准和“红领巾争章”评价细则,推进一年级分批入队的快乐探索,学校大队部精心筹备,采用闯关模式,让一年级的预备队员们在快乐中争章并了解少先队知识,通过充分的队前教育以及多彩的争章活动,顺利完成分批入队工作。 

  三、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童心爱传承 

  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学校分别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凤小学子过端午”等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增强队员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少先队员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和喜爱传统节日。 

  2.童心乐五育 

  今年六一儿童节,为了给凤小的少先队员们丰富而快乐的六一记忆,学校开展“全面发展好少年,五育游园嗨翻天”庆六一“五育”游园会。游园会上,美丽的梧桐园变成了充满欢乐的海洋,学校设置了16个游园项目,涉及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游园会以体现五育育人为目标,引导队员们在有预案中获取知识、培养能力、促进队员们的全面发展。 

  3.童心展戏剧 

  建校以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国家课程为主干、学科育人为基础,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深入研究以“戏剧+”为主题引领的艺术课程学习模式,丰富戏剧主题内容,推进以“戏剧+”为显著特征的课程探索,全面拓展美育工作的综合化实施与评价,带来美育质量全面提升。学校艺术教育以“戏剧+”为特色,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持续开展了原创戏剧的展演活动、班级艺术节展演活动。201612月,经过不断研讨、论证和完善,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将“戏剧+”课程搬入艺术课堂,构建“戏剧+”全面育人实施模式。 

  通过“戏剧+”项目化学习,让每一位队员都有了表达自我的机会,让每一个队员在戏剧体验中自我思考、自我创造、自我成长。 

  4.童心讲安全 

  近年来,溺水事故频发,为引导队员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远离溺水事故发生,学校大队部开展了一系列“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并结合学校《红领巾争章制度》,开展“防溺水”争章活动,为全校队员们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5.童心好习惯 

  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将常规训练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任务,为培养队员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交往习惯、生活习惯,学校在每学期都会定期开展校园常规展示活动,让常规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细处,关注队员们入校后的适应与成长,培养良好的文明礼仪和学习习惯,增强中队凝聚力。 

  6.“主题教育”变“队课程” 

  “童眼看全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少先队课程让队员们进一步了解 “十九届五中全会”,展望我们未来的2035 

  少先队健康课程中,队员们记录锻炼、饮食、心情点滴,在每天的中队“心情早班车”时间分享心情故事,及时发现心理问题、解决问题。 

  7.缤纷假期,开展“七小”系列活动  

  在缤纷的假期生活中,学校大队部组织开展“七小”系列活动,引导队员们在活动中讲文明,树新风,保护环境,珍爱生命。队旗飘飘,号角嘹亮,“共筑碧水蓝天”让“济南蓝”成为最绚“泉城之光”;“垃圾分类减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小手拉大手”引领我们不断向上向善;“共守文明交通”“共树文明新风”用志愿服务带动文明向前!新时代凤小红领巾的身影处处彰显,凤小红领巾就是最美的高新名片! 

  荣誉的获得是对学校少先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凤小全校少先队员和全校少先队辅导员的激励和鼓舞。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少先队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断争取新的进步。相信凤凰路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将怀揣梦想,练就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