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例对比,AI课堂分析——济南市棋盘街小学开展评课教研活动

2023-12-13 10:33: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记者 李海婧 通讯员 谢林)智能研修平台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为精准诊断教师教学问题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致力于解决传统教研的瓶颈问题,对于一名青年教师而言,不断精准反思教学能力,才能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学能力。济南市棋盘街小学结合教学研究月活动,对三节汇报课开展评课教研活动。

  第一节课是张景艳老师执教的《平行与垂直》,张老师在课堂上通过丰富的教学活动,如说一说、找一找、画一画等,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丰富学生对平行、垂直的理解,培养了学生主动探究的意识,掌握了平行与垂直的概念。

  第二节课是由邵奇老师执教的《扇形统计图》,《扇形统计图》是学生学习了折线统计图,条形统计图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邵老师这节课紧紧围绕让学生体会扇形统计图的特点和作用开展教学,让学生很好地理解了部分与整体的关系。

  第三节课是由齐玉影老师执教的《认识钟表》,一年级的小孩活泼好动,但是面对身边的“钟表”,听课的认真程度以及回答问题时明亮的声音、清晰的思路令在座听课的老师折服。齐老师的授课环节清晰,思路流畅,课程进展顺利。

  参会老师从单元内容分析,课标解读,单元教学目标,教学活动设计等几个方面,对本次汇报课进行交流发言。授课教师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基础、兴趣和能力,分别通过启发引导,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所学知识,并且形成知识系统。所设计的课堂活动彼此呼应,层层递进。通过这样的教学设计,让学生掌握扎实的知识基础,同时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智能研修平台多维度记录课堂教学,全方位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模式、环节设计、环节比重、节奏把握、组织效率进行诊断,方便了自己进行有效教学反思,做到“精准的教、高效的学”。

  张景艳和邵奇老师基于智能研修平台分析出的教师巡视、讲授、板书、读写、师生互动、学生举手、应答、听讲、生生互动等环节的占比,以及S-T分析图反映出的师生活动情况并呈现教师课堂类型,通过这些大数据的客观分析,进行了反思发言,并积极制定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最后,齐玉影老师针对授课课例《认识钟表》进行同课对比,利用参与度曲线、教学行为分布、ST分析及课堂类型四个方面深刻剖析数据背后的变化。通过改进课堂教学活动,提升学习过程中各环节的有效性,提升了学生参与的热情,增加师生和生生互动的课堂占比时长,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精准教学手段,优化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真正以第三方视角进行判断,来摆脱经验带来的盲点。

  在实践中提升数字素养,教学中基于智能研修平台的精准分析,提升课堂评价、课堂氛围及学生参与度占比深度教研,进一步拓宽教学思路,有效整合优化课程结构,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下一步,学校将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不断努力,推动智慧教育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