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陪孩子读名牌小学 沪一家长两万月租金租房

2015-08-27 15:17:00 来源:解放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数据来源:沪上部分房屋中介、留学机构、培训机构、人人网调查报告

  暑假结束,新学期开始,幼升小、小升初、上大学、出国留学……孩子们来到新的学习阶段,父母们也进入“作战状态”。

  上海一名家有幼升小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考上了名牌民办小学,但离家较远,她咬咬牙在学校附近租下月租近2万元的房子,举家搬去。暑假最后一个星期,她特地请了年休假,来到新家,陪着孩子提前“进入状态”。

  这虽是个案,但切实反映出如今沪上父母们为了子女教育越来越严重的焦虑症,这种焦虑症,既是源于体力和精神负担,也有经济压力,如今开学季的“教育账本”,正在添上不少新的条目。

  名校带热租房市场

  孩子考进名牌私立小学,家长肯定开心。从经济角度看,购买学区房的费用是省去了,过去购买的学区房甚至已经可以“脱手”了。但其实上私立小学,成本不低,

  每年的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撇开学费不谈,许多家长为了孩子上学近,纷纷在名牌学校附近租房,使得那些区域的租房市场空前火爆,支出节节攀升。

  首先,许多私立名牌小学所在地,本身就是上海的“好地段”,区域房价整体价格已经不低。比如,爱菊小学、永昌小学,都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爱菊小学附近,不是“豪宅型”的商品房,就是颇具情调的新里洋房,出租价格,可以达到每月1.5万元至2万元(均为装修尚可的两房,下同),已非工薪阶层能够承受。稍远一些的名校,像建青实验学校,因为地处高档住宅区古北新区,环境较好的商品房租金也在每月1.5万元以上;只有年代较远的老式外销房略为便宜,但月租金也要万元以上。

  稍远一些的私立名校,像世界外国语小学、七宝外国语小学,地处成熟社区,可供租住的房源不多,这也推动租价走高。世界外国语小学附近,商品房小区月租金超过万元,想要节省些,就只能租老公房,价格在4000元左右。七宝外国语小学虽然地处外环线以外,但商品房月租金已经飙到8000元上下,离学校越近,越贵。而像虹口区的上外附小,周边1公里内几无商品房,要么是装配较差的老公房,要么就必须走远一些,月租金大都5000元上下。

  “高端培训班”来加压

  在禁止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的三令五申规定下,传统家教行业渐渐式微。虽然近年来在资本的扶持下,O2O家教平台越办越多,但受困于师资稀缺,整体发展并不顺利。

  然而在家长们的暗暗较劲下,孩子们在课堂之外的时间,依然被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占据。如今在上海,小升初成了“牛蛙”(牛娃的谐音)大比拼,没两把刷子,家长心里总是没底。而要造就“牛蛙”,拼的就是时间和金钱,于是一批“高端培训班”日渐红火,许多孩子刚读完暑假的培训课程,又开始上“秋季班”。

  “现在许多初中名校看中的还是数学和英语,权重最大、最有说服力的还是奥数。”一名名牌私立小学学生母亲告知,她已为三年级的儿子报了沪上某知名培训机构的奥数班。

  在多个沪上高端教育培训机构的价目表中,虽然课程名目繁多,但基本价格都不相上下。小学一年级数学一个学期收费1500元-2000元,英语收费也在同等价位;初中一年级数学2000元-3000元;初中一年级英语2500元-3000元。随着年级提高,高年级课程的费用还会提高。同时,不少培训机构还将课程分为几个等级,等级越高,越贵。某知名培训机构最高等级的培训班不但价格高,还需要考试进入,并实行末位淘汰。培训机构称,低等级的培训班主要是帮助学生巩固基础、提高能力,而最高等级的培训班旨在参赛,比如亚太杯、AMC、数学大王等国内外数学竞赛,如果获奖,将为学生进入中学名校提升重要砝码。

  迈入大学校门先“血拼”

  暑期临近尾声,新的学年马上就要开始,大学生们做了哪些准备来迎接新的学期?最近实名制社交网络人人网,进行了一个关于大学生做好准备迎接新学期的调查。本次调查共有2647名大学生参与,其中男生1309人,女生1338人,其中超过七成的受访学生表示会为上大学添置各种新装备。

  调查中,27.8%的大学生表示自己会为新学期的到来购买新的手机;23.5%的大学生表示会购买新电脑;15.6%的大学生表示会购买新平板电脑;5.6%的大学生表示会购买新MP3。仅有27.5%的大学生表示不会换新。

  在回答会为开学做哪些准备的问题时,有54.3%的大学生表示会制订计划,除此之外,买日常用品(48.6%)、买衣服鞋子(46.8%)、买书(34.3%)、买数码产品(14.3%)也是大学生会为开学做的一些准备。

  对于商家广告中推荐购买的新学期“学生推荐装备”,有2.9%的大学生表示经常购买这类产品;有20%的大学生表示有时会购买;77.1%的大学生几乎不会购买这类产品。显示大学生的“开学血拼”普遍有自己的主见和个性。

  汇率影响留学成本上升

  出国留学,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选择。随着近期汇率的波动,留学的学费、生活费出现了一定的上升。

  据沪上一家知名留学中介机构负责人介绍,目前美国一年大学本科的留学学费成本,按学校不同,价格区间大致在3万美元至6.5万美元之间。按中等学费价格4万美元计算,加上在美国一二线城市生活1万美元的年生活成本,合计年花费为5万美元。这笔费用按照去年美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折算,为30.7万元人民币;而按照今年8月末的汇率计算,大致为32万元人民币。两者相差1.3万元人民币。如果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大城市,在学费高昂的大学就读,因汇率波动产生的年成本增加将会超过2万元人民币。

  留学机构指出,留学生家庭一般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相比一年30多万元的总费用,增加一两万元的成本,总体还是可以接受。另外,已经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多数会提前购汇,准备好了充足的外币资金,暂时可以应对汇率波动影响。“如果汇率持续波动,美元继续涨价,会对需要长时间在国外念书的低龄留学生家庭产生更大影响。”留学机构负责人表示。

  理财专家建议,学生和家长近期最好多留意汇率的变化,分批买入外币以分摊风险。另外,银行之间的汇率也会有所差别,例如境内境外银行,或者境内各大银行的汇率都不一样,学生可以留意各银行购买汇率的高低,选择最优惠的那家。如果是涉及到国外大额支出,建议学生用银行卡支付,减少持有外币,让自己的留学安全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