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经五路小学办起了“班级版”诗词大会

2018-05-26 13: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记者 徐英淦)腹有诗书气自华。“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记者在济南市经五路小学观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学诗词大会”。参加此次“国学诗词大会”的是来自该校四年级八班的全体学生。虽然只是四年级的学生,整场活动却开展得有条不紊,而且生动有趣。

 

 

  活动分为比赛环节和表演环节,比赛环节借鉴了央视诗词大会的形式,有“根据古诗说作者”、“成语接龙”、“飞花令”、“根据古诗说人名、地名”、“根据文字提示说古诗”等等,学生们积极抢答,气氛热烈。尤其是最后的“飞花令”环节,抢答声此起彼伏,观众席上的家长们也禁不住纷纷加入,把气氛推向了高潮。

 

 

  表演环节更是让人刮目相看。别看才十岁的孩子,能说会唱、能弹会跳,用一段段精彩的表演,将古诗词的美和韵味演绎得淋漓尽致。“使至塞上”的壮美、“水调歌头”的离叹、“愚公移山”的执着……或舞蹈或古筝或书画或相声,都在这些十岁孩子们的全情投入中得以完美呈现。

  据该班班主任李萍介绍,从一年级起,每天她就让学生担当小老师,每人负责教同学们一首古诗词,日积月累,到现在同学们的诗词储备都已经有四百首左右,而且掌握得滚瓜烂熟,每个同学都能够“出口成诗”。“古诗词是我们华夏文明的瑰宝,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发展中的璀璨明珠。一首诗词就是一副色彩鲜明的画卷,画面中有声有色、有情有景,能让人充分感受到我们文字的美。所以,我也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能够从小就能掌握这些,在接受现代文明教育的同时,尽情品鉴古典诗词之美,让古诗词这颗明珠继续照耀世界文学的宝库。文化需要传承,相信让他们从小多读一些,将来受益终生!”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