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罗而小学郜成龙:支教更是“支心”

2019-01-14 09: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在崎岖的山路上点燃知识的火把,在最寂寞的悬崖边拉起孩子们求学的小手,19年的清贫、坚守和操劳,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在2003年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上,两位支教老师李桂林,陆建芬的颁奖词深深触动了一位14岁少年的心。14年后,他如愿以偿,成为了此次前往湘西支教团的一员。他说,“我清楚的记得当年在部队入党时对组织的宣言。如今,这三尺讲台,便是我要守护的地方。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做为一名青年教师,应尽自己所能,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山区的孩子,尽自己一份力量,让山里的孩子接收到来自大山内外的关心与爱。”他就是支教教师郜成龙,他用行动诠释了作为共产党员如何不忘初心,坚守初心。

  接到支教通知的时候,正直郜成龙妻子刚有身孕不久。虽然郜成龙内心非常想去,家里实际情况也曾让他举棋不定,左右为难。但是在告诉妻子这个消息后,郜成龙得到的却是他意想不到的答案。“家人对我的工作表示理解与支持,也为我能够得到各级领导的信任而感到骄傲和自豪。”郜成龙说。

  2018年11月27日,郜成龙一行顺利到达了龙山县靛房镇九年制学校。“我从没有在南方过过冬,真正到了这里,才发现看似温度比济南高,但湿冷的气候却更加令人难以忍受”郜成龙说,晚上住宿的地方没有空调也没有暖气,自己一个月基本都是处于感冒状态。这边的饮食偏辣,郜成龙的胃受不了辣,尽管领导特别照顾,伙食已经特别注意符合饮食习惯了,但是一个月下来,自己仍然轻了17斤。

  即使这样,郜成龙在教学上丝毫不打折扣。“进入学校后,我更加坚定了当时内心的选择,面对当地教育教学资源与设施的匮乏,我想用自己多年的体育教育教学经验,为孩子们的健康贡献自己一份薄力。”郜成龙说。在本次支教工作中,他承担了小学三个年级的体育教学工作。他与当地老师沟通交流中得知,靛房学校是土家族文化的传统学校,而土家族一直保留着用弓箭来猎猪的传统习俗。而他,曾经是一名专业的射箭运动员,于是他将个人的专业与土家族传统文化相结合,从古代传统弓箭到近代牛角弓再到现代奥林匹克射箭项目,跟孩子们做了生动有趣的讲解,孩子们听的很是认真,课堂气氛也很是活跃。

  随着教学工作的不断深入,在室外活动课中,郜成龙发现孩子们的身体素质虽然优于市区的学生,但是体育锻炼动作规范性欠缺,运动成绩提升慢,体育技能学习时参与程度低,缺乏运动热情等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郜成龙决定在后面的体育课程中采取“三步走”的递进式教学。首先,在课堂上,逐个去纠正学生的动作,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明确一个标准。在掌握好基本动作之余,尽量多的去传授运动技巧,以帮助孩子们较快的提升锻炼的质量,同时教授给学生们一些提升运动成绩的方法和技巧。其次是因地制宜的设计与课程相关的体育小游戏,激发孩子们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使每一个孩子都参与进来。最后再实际活动中,把握时机与孩子们交流安全意识,在孩子们心中逐渐树立安全红线意识。避免体育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不安全因素。让孩子们在学中做,在做中去感受学。

  另外,在生活上,郜成龙还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了五个村寨的困难家庭,实地考察了当地学生的真实生活环境,在与学校资助办老师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学校在校学生共计1152人,享受政府部门资助的建档立卡的学生仅有626人,仅占全部学生的百分之五十四,还有大部分学生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享受到福利政策。结合所在学校情况,市中区七位老师,分别与所在单位领导进行联系汇报,得到了领导与单位的大力支持,组织师生进行了爱心捐助活动。共计筹得善款六万八千余元。

  短短30余日的支教生活,让郜成龙对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与感悟,这其中有困难,有欢笑,更多的是收获了来自大山内外的关怀与爱。一路沿途,一路收获。“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我会带着诸位领导前辈同仁的认可与关怀,带着孩子们真情的祝福与谢意,一路向前,继续前行,为教育事业尽自己一份力量。”郜成龙说。(鲁网 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