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少儿读物焉能粗制滥造

2019-04-10 10:53: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节假日是青少年阅读的黄金期。据报道,近日,北京的胡先生给读小学的女儿买了本外国文学名著。不料阅读后,女儿多次反映,这本书篇章跳脱、语句难懂。

  孩子读书,当然愿意读阅读障碍少的书。作为出版者,应该出版适合孩子语言个性特点、符合中国语言审美的图书。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们越读越爱读,才能让他们在阅读中更好地提高审美素养。因此,出版面向少儿的读物,既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但是,新闻报道中提到,市场上不少少儿读物却粗制滥造,这样的读物不利于提升青少年的语言水平和审美能力。

  那么,这些粗制滥造的儿童读物是如何诞生的呢?在笔者看来,主要还是一些出版社的急功近利造成的,它们对读物的审核把关不严,更多地只在数量上动脑筋。一代一代的少年儿童需要阅读,面向孩子们的读物总是有很大市场。但是,为了赢得少儿阅读市场,不能不择手段,必须有责任有担当。当然,这个责任担当,除了自觉,还需要由监管部门来把关。

  在少年儿童的大脑中可以勾勒出最美的蓝图,而阅读是勾勒蓝图的最好工具。但是,当少儿读物粗制滥造时,会严重打击孩子的阅读积极性,甚至会危害终身。莫让儿童读物成有害或不合格读物,有关部门应严格把关,让少儿读物真正成为对少年儿童有益的精神食粮。(杜学峰)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