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用足球踢出孩子的精彩人生

2019-11-07 2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已连续十多年呈下滑趋势。自2015年国家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后,此下降趋势有所缓和。如今足球已成为广受欢迎且功能多元的体育项目之一,它促进了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丰富青少年的业余生活,同时也改变了人们固有的教育理念。 

  在“高校足球特长生”“足球特色学校”等政策推动之下,足球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孩子们的生活中,它正如语文、数学、科学一样,被纳入到正常的教学课程中。与此同时,社会上对专业的足球老师、足球教练、足球俱乐部的需求日益扩大。此种大环境下,在足球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河南省运之杰足球俱乐部受到了多方面的关注。 

  1_副本 

  为了解当前青少年足球教育状况,记者专程前往河南郑州,采访了运之杰足球俱乐部的创始人范匀红。下午3点许,在俱乐部专有的足球训练基地,身着漂亮球衣的孩子们在偌大的绿荫球场上肆意挥洒汗水,上演着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而在球场不远处的办公区,范匀红的谈话如沐春风,仿佛可以看到她平日里教导孩子们的场景。 

  品牌之路——始于热爱,成于责任 

  河南省运之杰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145月,是河南省为数不多的“省”字开头足球俱乐部。在国家队效力14年的女足队长范运杰、有40年执教生涯的高级教练康华国、执教30多年的专业高级教练王汉生、亚足联B级教练林净,C级杨瀛,等一批河南省女足退役的队员为教练员班底……这些实力超群的知名教练,构成了运之杰足球俱乐部的主力。 

  2014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一共只有三个退役的女足运动员。出于对足球的热爱,我们会经常组织一起踢球、聚会、活动。有一次去白云山玩的时候,看到当地的学校很简陋,孩子们在教室门前很小的水泥地上活动,我们很受触动,当即决定组织一次足球教学活动,购买了足球、T恤给孩子们,并一对一教那里的学生。”范匀红介绍道。 

  “当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国足球教育方面的缺失,我们产生了一股强烈的冲动,就是尽自己的力量去做一些改变。”范匀红表示,从白云山之旅开始,俱乐部的足球公益之举一发不可收拾。数年来,俱乐部的成员们不断前往各地福利院关怀智障、残疾儿童,到贫困地区做义务足球支教。范匀红说:“我们对贫困、智障的孩童无能为力,但一定不能剥夺他们玩足球的权利”。 

  微信图片_20191014182350 

  2015年,运之杰的成员们利用暑假时间发起足球夏令营,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批学员。秉承着认真、执着的专业精神,俱乐部设置了足球英语、足球手工、盲人足球等多个有趣、励志的项目,从兴趣到业务能力到精神方面的激励,让孩子们记忆深刻。以退役省足运动员为主力的运之杰足球俱乐部一出手便精彩绝伦,开创了以足球为主的综合夏令营模式。 

  有一次大河报要做一期足球活动大课堂,请俱乐部的成员组织活动。活动现场有个小学校长找到范匀红,激动地指着操场上欢快奔跑的一对双胞胎说:“我的这对双胞胎儿子呀,以前从来不运动,但今天破天荒地跑了一天!”后来,在这位校长的主张下,运之杰足球俱乐部跟学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这位极富责任感的这位校长曾表示:“我很高兴看到孩子们在绿绿的操场上生龙活虎的样子,这才是童年应该有的样子。” 

  谈话中,范匀红略带感慨地透露:“我们俱乐部组建前期是非常艰苦的,在以往无数次活动中,我们都是自己出资为学员购买运动设备,购买服装,组织聚餐……换作任何别的人,都会产生一千次、一万次离开的念头,但我们的成员因为对足球的热爱坚持下来了。”在数年来的艰辛发展过程中,正是对足球深深的热爱,激励着运之杰足球俱乐部的精锐教练一路前行。先天下之忧而忧,他们就像夜空中的启明星,全力为中国足球界储备人才。 

  教育理念——快乐足球,健康人生 

  早在品牌建立之初,运之杰足球俱乐部就确立了“快乐足球,健康人生”的发展理念。他们倾向于培养孩子对于足球的兴趣,在快乐中培养孩子的足球特长,也希望藉此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即便在青少年足球比赛机制日益健全,足球比赛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快乐足球的教育理念仍旧贯穿了运之杰足球俱乐部工作的始终。 

  当记者提问快乐足球的意义时,范匀红道出了她的理解:“兴趣是一个人发展的核心推动力。这些年我们的学员在各种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小小的心灵种下了热爱足球的种子,另一方面,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在比赛中获胜也是一种快乐,会让孩子们更加自信,更有成就感。” 

  近年来,国家对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重视有目共睹。范匀红介绍道:“当前,足球比赛已经全面建立了从校长杯、区长杯、市长杯到省长杯的比赛机制,全面提高了青少年足球比赛的规格。就拿2016年郑州市长杯初中组决赛来说,在航海体育场举行,现场20500观赛,赛事动用了所有的警力,这是按照中超比赛的规格来举办的。这一切,也都是为了推动了校园足球的发展。” 

  457190332965393000 

  当今的运之杰足球俱乐部出于社会责任感,在核心城市大力发展之余,也陆续向卫辉、中牟、范县等地市级城市深入,同时跟兰考县进行了深度合作。范匀红介绍说:“去年,我们为兰考80多名体育老师培训足球教学,组织了县长杯的赛事。在去年的足球夏令营中,运之杰的教练带着140多名学员,在兰考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暑假训练,带动了兰考校园足球事业的氛围与发展。” 

  “在兰考,一个孩子经过训练之后,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省体校。后来一路晋级,去鲁能、呼和浩特、鄂尔多斯等地参加比赛,小小年纪就走出山村,走向世界,投身一带一路上的大型国际比赛,这对孩子的一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范匀红的叙述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在鹤壁、兰考、中牟等县市,运之杰足球俱乐部带领当地的孩子一起享受国家足球发展政策,感受足球的快乐。俱乐部日积月累的付出,为校园足球在普通县市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他们让那些喜欢足球的孩子,有机会带着足球走出家乡,走向更大的舞台,开拓了眼界,改变了人生际遇。 

  政策利好——好风凭借力,送我入青云 

  就在运之杰足球俱乐部凭借退役运动员的先天优势,发力播撒青少年足球种子后不久,一大波政策利好齐齐涌来。 

  2015年,国家正式将青少年足球从校园抓起,提出“校园足球”理念,并发起“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评选,要求学校必须开展足球相关活动。参加“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评选的学校,要配备专门的足球场、足球教练,要求每周上足球课,每学期举行足球班级联赛等。 

  同年,以北大为代表的重点大学开放了足球特长生名额。在中招考试中,体育占比大大增加,足篮球成为每年必考项目。2018年,国家开放了足球绿色通道,更多大学的单招项目都增加了足球项目。乘借政策的东风,全国多个中学的考生,凭借足球特长直接考取了清华、北大、人大等重点高校。 

  一切都在不谋而合。种种迹象表明,运之杰足球俱乐部的教育使命感,与国家在足球领域的发展布局思路殊途同归。运之杰足球俱乐部出于热爱与使命感艰难起步,不久后便迎来如火如荼开展的校园足球政策。政策催生着机遇,成就了运之杰足球俱乐部的发展;以运之杰为代表的足球俱乐部也更加积极响应着国家的号召,将青春无悔的激情与无可挑剔的专业技术奉献给了社会。 

  发展与未来——男足有建业,女足有运之杰 

  风雨之后终见彩虹,坎坷之后方见通途。就在去年,运之杰足球俱乐部获得了两项全国性的荣誉:被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评选为“青少年足球菁英人才培养计划公益项目试点机构”,被中国足协评选为“全国社会足球品牌青训机构”,成为郑州首家获得这些殊荣的足球俱乐部。运之杰足球俱乐部在国家青少年足球方面的付出有目共睹,荣誉与嘉奖自然也更加激励他们用心做事。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在国家层面,从升学机制到赛事体系,大环境有了明显的改观,国家已经开始按照百年育人的计划在做足球发展规划。在俱乐部层面,运之杰足球俱乐部已经建立了从幼儿足球到校园足球、青训的全阶段训练体系,以及赛事承办、足球装备的全产业机制。两相呼应,均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用足球踢出孩子们的精彩人生。 

  830947100502446617 

  “在未来,运之杰将秉承铿锵玫瑰的女足精神,结合俱乐部以女足退役队员为教练的特点,重点培养以女足为重点的专业足球俱乐部。我希望,在河南省,俱乐部发展成男足有建业,女足有运之杰的局面。同时,我也希望建立一个足球特色的学校,为更多喜爱足球的女孩子提供实现梦想的平台。”这是范匀红对运之杰足球俱乐部未来的设想。激情与梦想一路走来,人们有理由相信,铿锵玫瑰的一代女足精神,也将借由运之杰足球俱乐部的努力,继续在中华大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