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济南大学来真的

2022-02-28 11:37: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 济南大学积极响应全省工作动员大会精神,针对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部署提出“十大创新”的目标任务,坚持“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聚焦重点任务落实抓创新,积极发挥教育优势,切实拿出管用措施,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济南大学踔厉奋进、砥砺前行,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日,2021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第一批揭榜立项项目名单公布,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波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国产化软件开发集成平台研发及其示范性应用”项目成功获揭榜立项。

  该项目由济南大学牵头,针对当前行业应用软件的国产化需求迫切但供给能力不足、开发与运维割裂、软件复用率低等问题,对云原生低代码软件快速开发平台、支持国产化软件研发过程的开发运维一体化集成平台、开发集成平台的国产化软硬件适配技术及示范应用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该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提升我省软件产品研发、测试、运维效率和核心竞争力,有助于带动能源、装备制造等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加快软件国产化进程,提升信息安全。彰显了济南大学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十强产业”的科技实力,将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学科的水平,助推学校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威海市水文职工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推动水文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威海市水文中心举办高质量发展研析与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受邀参与授课指导。

  为期4天的培训中,水利与环境学院教师聚焦水土保持、水生态监测、预报预警等内容展开了细致讲解。侯玉松老师讲授了孔隙尺度含水介质微观结构特征及其对溶质反常运移影响的研究、区域尺度地下水监测网优化研究两大课题。徐立荣老师从水生态环境保护概述、水生态监测理论及技术、水生态环境管理理论及技术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水文基础业务知识。刘素老师从生态质量与监测、从水生态保护到水质管理、河口生态系统、河口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等四个方面,阐述了生态系统监测对维持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的重大意义。桑国庆老师对小流域山洪灾害的成因、特征和规律做了详细讲解,分析了小流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并针对关键环节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刘玉玉老师从城市水文现代化角度出发,立足水文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基本任务,详细介绍了水文现代化的发展规划并阐述了水文大数据云中心、水文大地图等体系。边振老师介绍了水土保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先进监测方法,为威海水文与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2月9日—10日,济南大文学院赴山东开泰集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培训服务活动。

  在两天时间里,为企业举行了市场营销策略与销售技巧、法律合同与商务文书写作、商务礼仪等三场讲座。讲座兼顾理论性、实践性,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既有学术学理思辨性,又紧密联系社会生活热点与身边生活实例。与会听众近三百人。讲座之后,进行了交流互动,解答了听众提出的诸多问题,这次培训服务,是继2020年10月后,文学院第二次为该企业开展培训。山东开泰集团位于滨州邹平市,是一家集科研、生产、贸易、服务于一体的专业的智能抛喷丸装备专业生产商,集团旗下在国内拥有15家子公司,在国外子公司遍布荷兰、芬兰、俄罗斯等13个国家。文学院开展的这次培训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密切了双方关系,为下一步拓展培训服务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开局作用。(通讯员  刘珂珂)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