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构建育人大格局,济南德育这样做

2024-03-19 09:58: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3月18日,济南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德润校区举办。会议总结经验,梳理问题,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为2024年全市德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按下“启动键”。

  近年来,济南德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了大量基础性、开创性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来自各区县教体局、学校的五位相关负责人,围绕德育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介绍做法、分享经验、启迪思路。市中教体局以《心系强国梦 惟实铸先锋》为题,分享共青团少先队建设经验;槐荫教体局以《“全域育德 全程润心 全员育人” 努力构建槐荫立德树人良好生态》为题,介绍区域多方协作、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的新生态;莱芜教体局以《123齐步走,打造“班级+课程”协同育人模式》为题,阐述课程育人的实践探索;济南天桥区师范路小学以《提升社会与情感能力 培养阳光慧美少年》为题,分享师范路小学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路径;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以《暖心育信 赋能学生向阳生长》为题,介绍了学校创新育人路径,让心理健康教育纵深发展的经验做法。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国出席工作会并讲话,他指出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项德育工作。他充分肯定了2023年济南市德育工作在全环境立德树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德育综合改革、心理健康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同时要求全市德育工作者准确把握当前德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征,清醒认识目前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要依托德育工作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布好德育整体局、明确德育主进路、画好德育同心圆,要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合力同行”坚定理想信念,以“专业精准心理健康教育”垒实内心充盈,“以管理育人与活动体验”筑基品行良好,以“社会情感能力培养”塑造健全人格,以“德能并进的德育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全市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助力全市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王翔宇传达了2024济南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并对济南市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进行了专题培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