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大学一学院连续四年考研率超过50%

2023-06-20 18:40: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 今年,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考研率达到53.68%,这是该院连续四年考研率超过50%。多年来,该学院坚持以考研引领学风建设,在提高毕业生就业率、提升就业质量工作方面成效显著。

 榜样力量树标杆

  学院注重引导学生学习榜样精神、传承榜样力量的双重培养。每年开展考研经验分享、朋辈面对面等20余场;组建榜样宣讲团,录制VCR视频“榜样青年说”19个,记录大学四年好的经验做法,让学生影响学生,用优秀传递优秀;从优秀党支部、先进班集体、学霸宿舍、典型个人等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进行考研表彰和风采展,用“党风促班风,班风化学风”,在“对标榜样”中植入考研思想。在日常学生工作管理中,学院围绕学风建设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学风建设月、学业导师、学霸笔记、书籍捐赠、宿舍文化节等40余项活动,在学院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辟宣传专栏,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学习氛围,在系列活动中强化考研意识。

  获得人民网奖学金的王佳俊同学回顾四年的学习生活,感叹说,新生入学报到当天家长见面会的场景历历在目。四年后的今天,收获满满,不仅获得了宋健奖学金,还推免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他带领的班集体考研率高达77.4%。

 专业指导不停歇

  化学化工学院充分利用师资力量强、学科与专业建设有优势的特点,积极抓好毕业生的考研工作。结合多数同学考研意向学校的考试科目,优化培养方案,有侧重地增设考研模块课程,在保证自身教学工作的基础上,有重点地深入讲解专业知识,课上和课下分类指导学生,任课教师组建考研QQ群,随时线上答疑,因材施教,夯实专业基础。

  学院还建立了教师学缘信息库和历届考研学生信息库,保证在学生的考研备考、复习、报名、冲刺、复试调剂等各环节都能够获取到一手信息,学院党委盯得上、专业教师跟得上、辅导员老师靠得上多级联动,齐抓共管,一事一议一谋划学生情况,打赢一场场“考研信息战”。

  卞同学的考研之路可谓一波三折,过程中深深感到学院、师兄师姐对她的帮助,感到的是一种亲情的关怀与呵护。原备考院校更换了专业课后,压力接踵而至。与专业教师分析交流后,决定将考研院校更换为考《理论化学》的山东大学。卞同学除自己复习备考外,还积极旁听学院专为研考学生准备的《物理化学》课程,仍因准备时间较短,初试成绩排名较靠后,一志愿复试失利。辅导员老师通过学院历届考研学生信息库联系已上岸的学长学姐,帮她调剂争取上学,同学们积极联络,热情推荐。“老师,我拟录取啦!”随着卞同学喜讯的到来,学34-428宿舍成为毕业年级中第三个全员上岸的宿舍。

  关心服务不断线

  研究生备考是一场持久战,坚持把考研质量和数量提升作为工作重点,与家长携手共育,形成家校合力,协同育人。学院、家长拧成一股绳,甘做学生“一研为定”背后的人,在坚守陪伴中,让学生“研”途旅程不再孤单。

  自大三下学期学生备考开始,学院时刻关注学生需求,力所能及为研考学生提供服务。图书馆封闭期间,学院积极协调学习空间,辅导员带领保研学生搬桌子、挪椅子,排值日、做消杀,为备考学生搭建“一米线”教室,冬天虽冷,教室灯却长亮着,备考学生杨志东说,“越是艰险越向前,所有人与我并肩作战,爸爸妈妈、同学老师给了我无尽的温暖,我没有理由不努力。”2019级同学是最不容易的一届,经历三年疫情大考,学院为了同学们减轻压力和困惑,专门为同学们发放爱心口罩,筹备药品、为每个宿舍准备消杀物资、羽毛球、跳绳、毽子、水果等,及时了解考研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考研学生缓解考试压力,关心关注调适心态再出发。接过防疫口罩和手套的张守园对老师说,看了学院推送“致化院考研学子”“榜样力量”“下一站:上岸!”鼓舞人心的推文,心中倍感力量,“我一定得偿所愿,上岸南京大学!”

  学院注重学生生涯体系建设,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根据学科与专业特色提出“三阶段六时期”学涯阶段理论、“541”人才培养模式、“一体四翼”学风建设模式,不断完善“化”未来学生成长手册。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总结经验,加强过程管理,多措并举抓考研,不断探索提升考研率的有效途径,努力提高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和录取质量。(通讯员 刘珂珂 孙晓爽)

  

责任编辑:李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