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市师生新年音乐会暨第19届中小学(班级)文化艺术节汇演顺利举办

2023-12-29 10:32: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 12月27日,“与美同行 育见未来”济南市师生新年音乐会暨第19届中小学(班级)文化艺术节汇报演出在泉城文艺厅展演场地济南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室举行。

  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文生,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伟,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纮,济南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王来勇,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许伟,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负责人王桂龙,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辉,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豫,全国道德模范、孝亲敬老之星、最美志愿者房泽秋,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获得者、全国爱岗敬业驾驶员董丹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外,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市教育局总督学、市管干部、市民观察团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合作企业家代表、家长代表等。各区县教体局局长、市属高校负责人、市直学校校长、市教育局机关全体人员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见证了济南市中小学校美育素养、美育人才的精彩绽放,感受了新时代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累累硕果。

  中华之美,历久弥新。民族之魂,美育润心。2023 年,全济南市教育系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统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坚持人民至上,提质增效保公平;坚持守正创新,五育并举结硕果;坚持服务大局,挺膺担当强作为,给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有品质、有温度的教育答卷。

  济南市师生新年音乐会暨第19届中小学(班级)文化艺术节汇报演出在泉城文艺厅闪亮登场,作为泉城文艺厅的一项重要活动,演出将观众带入了高雅而又充满激情的艺术殿堂,开启了艺术与泉城的双向奔赴。整场演出在民族管弦乐《大潮》中拉开序幕,参演节目近20个,融合了多种艺术形式,包括戏曲、歌曲、舞蹈、乐器合奏、杂技、合唱等,既有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青少年,也有济南市音乐教师代表,师生同台,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震撼的视听音乐盛会,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充分展示了济南市中小学艺术教育成果。

  合唱《山村的笑》带着丰收的喜悦,展现了山村民众幸福美满,国家蓬勃发展的美好场景。舞蹈《渔梦渔阳》通过斗笠道具和动作编排,展现出一幅夕阳西下的海边美景。戏曲类节目《穆桂英挂帅》《霸王别姬》《行云流水 古韵新声》大放异彩,《杂技小精灵》展现了不畏艰险、敢于挑战、追求卓越的中国杂技精神。舞蹈《只此青绿》展现了祖国瑰丽山河和厚重的文化根脉。

  2023年,济南市教育局精心组织各类艺术展演活动,让全市的中小学生拥有了“最美主场”和“最美舞台”。在第19届中小学(班级)文化艺术节的最美舞台上,同学们展翅逐梦,市级层面共收到上报优秀作品1164件,多项艺术作品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最佳创作奖、一等奖等,更有众多学生斩获国际大奖。今天,他们用独具匠心的唱法和编排、优美动听的旋律,博得了满堂彩。

  舞蹈《去天空旅行》让大家感受到了同学们追逐航天梦的壮志豪情。弦乐四重奏《莫扎特弦乐四重奏K.525第一乐章》在美妙的旋律中,仿佛乘着音乐的翅膀,飞向诗意的远方。师生共同节目《鹊华春色图》把新时代济南的育人春天,唱给了大家听,为济南的教育事业绘制了一幅崭新的蓝图与愿景。

  歌曲串烧《新年好》《雪绒花》《春天在哪里》《让我们荡起双桨》唱出欢乐,唱出希望,唱出祝福。《与家乡同行,咏天下泉城》在同学们的精彩演绎下,致敬经典,展望未来。合唱《如愿》唱出了同学们的心中所愿。

  乘势而上踏征程,接续奋斗谱新篇。新的一年,济南市教育局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更新更美的育人篇章,为教育强国和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教育贡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