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聚焦学生就业 济南大学家访坚持十六年了

2024-02-26 15:17: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4年寒假,济南大学持续第16年开展以“送温暖建平台 促就业助成才”为主题的辅导员家访,学校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新任中层干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外知识分子、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等共计204人次组成21个工作组、48条走访路线,深入179个学生家庭走访,同时走访企业26个,建立就业实习基地11个、创新创业基地4个,联系地方政府12家,慰问校友17人,累计投入资金186300元。

  来自商学院的学生小雨(化名)是受益学生之一。小雨家庭经济困难,父亲因突发脑溢血做开颅手术,术后右侧肢体瘫痪,丧失劳动能力,需要人照顾,家里还有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弟弟,在化工小厂打工的母亲支撑起整个家庭。

  商学院教师特地走访了小雨家乡滨州某500强企业,并与企业达成了党支部共建、资助与培养困难学生的意向。得知小雨的情况后,该企业表示愿意为其及当地困难学生提供寒暑假实习机会。小雨父母得知后感动不已。

  自从2009年开始,济南大学持续第16年开展以“送温暖建平台 促就业助成才”为主题的辅导员家访活动。16年的家访,济南大学累计为学生提供就业实习岗位万余个,2000余名学生从中受益。

  今年的家访,学校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聚焦毕业生就业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入开展访企拓岗、校地校企合作等专项行动,通过走访企事业单位、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为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缓解就业压力,实现了辅导员家访从学生“输血功能”到“造血功能”的转变。

  济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推行就业工作“校院一体化”模式。2023年,学校坚持上下一条心、责任一张网、协同一盘棋,书记、院长“齐上阵”,教师、校友“牵红线”,辅导员、班主任“做推介”,学业导师“共谋划”“同出力”;截至目前共走访就业单位5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近6000个。学校就业工作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记集体功。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小张是学校2016年走访的困难学生,学院老师提供精准资助、培养心理韧性、搭建成长平台,小张成为班级首批党员,他自发建立心理健康朋辈互助QQ群,并考取本校研究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2年经学院辅导员推荐进入齐鲁中科光物理与工程技术研究院工作。

  “我们持续深化政府给力、社会聚力、学校发力、家庭助力‘四位一体’育人格局,用济大人的家访脚步续写学校建设发展的育人故事,在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过程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刘春华说。(通讯员 刘珂珂 马杰)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