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滚动图 | 最新动态 | 家园故事 | 特色活动 | 校园风采
鲁网 > 教育频道 > 2019专题 > 盛景家园幼儿园 > 特色活动 > 正文

做好“玩”做教研?构建“玩”的课程 盛景家园及盛景二幼教研活动 

2020-06-28 16: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6月23日盛景园里盛景二幼分别开展了“做好玩的教研,构建玩的课程”教研活动。

  

  盛景园开展活动

  鲁网6月28日讯 “研中学,玩中学”,为提高教师撰写“学习故事”的能力,提高观察、分析孩子发展水平的技能,培养老师构建课程的意识,让老师能够认真教研,在教研中学会构建课程,在教研中专业成长。2020年6月23日盛景园里盛景二幼分别开展了“做好玩的教研,构建玩的课程”教研活动。

   

  盛景二幼举行的活动

老师们讨论总结“玩”的活动

  一、总结“玩”的活动

  “玩中学,做中学”是促进幼儿发展的一种教育理念。在张雪春园长的带领下,我们针对如何做好快乐游戏这一课程展开了研讨。各班老师积极发言,认真探讨“玩中学,学中玩”给孩子带来的益处。卢迎新主任指出本学期活动侧重游戏互动,在“吃好睡好玩好”中要践行一日活动皆课程的精神,借助手工制作、绘画、听讲故事、手指谣等幼儿喜欢的形式开展活动,力求寓教于乐,激发幼儿学习探究兴趣,注重幼儿习惯养成教育,加强宣传防疫知识,进行安全、卫生、礼仪、感恩等教育。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并懂得观察思考。

  二、撰写“玩”的故事

  幼儿园的课程划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五个领域的内容相互关联、相互支持、相互渗透。幼儿园的教育不是单纯的科学知识教育,不是既定文本的教育,而是以幼儿的现实生活为基础的生活化、游戏化的教育。为了让幼儿在自主、开放、民主、平等的氛围中主动探究,我们将依据幼儿年龄特点设计“喝多少水是健康的?”“我制订的玩的计划”“我们的学习故事”等真正贴近幼儿的生活活动课程,提前预设活动内容,及时生成活动内容,真正有效地促进幼儿发展。

  三、制作“玩”的美篇

  不一样的时期,我们有不一样的“玩”法,让我们一起来欣赏我们是如何玩的吧!

  打开下面链接你会看到精彩的画面哦

  四、构思“玩”的课程

  幼儿园的课程划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但这五个领域只是对课程内容的一种相对划分,五个领域是相互渗透、边际交融的。幼儿园教育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教育,幼儿的发展的整体的、和谐的发展,各发展领域不是割裂的,而是有机联系、相互关联、相互支持的。幼儿园的教育不是单纯的科学知识教育,不是既定文本的教育,而是以幼儿的现实生活为基础的生活化、游戏化的教育;是让幼儿在自主、开放、民主、平等的氛围中主动探究。幼儿教育只有真正贴近幼儿的生活,在幼儿生活中寻找适宜的课程内容,才能真正有效地促进幼儿发展。

  教研促成长,静待花开时,作为一线教育者,老师是授业者,也学习者;既博学多识,又深刻敏锐。只有当教师的教育与研究交融在一起的时候,教师的教学与反思才可能有机结合,当教师的研究成果转化为行为时,我们的教学才具有教育哲学的意义,教师的行为才具有更丰富理论的内涵。

  让我们放慢脚步,蹲下来一起聆听花开的声音。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
./W0202006286127587596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