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二中赵立秋:不忘初心坚守艺术梦 传承文化诠释真善美

2021-01-11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工作20年始终坚守在梦想的路上,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舞蹈教师和管理者,历城二中教师赵立秋用艺术传承民族文化,诠释真善美,弘扬着社会正能量。

  她是历城二中艺术部主任,历城二中艺术团团长。带领团队不断突破发展,从艺术团的成立,到发展壮大,“让它成为真正属于孩子的艺术团”的理想也逐步实现,舞蹈团、国乐团、合唱团都在省市比赛及各个演出活动中独领风骚,打造出了历城二中响亮的“艺术教育”名片。她带领着二中艺术团走进社区,走进四川省普格县县中学校,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和艺术教育扶持活动。

  她连续四届获得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艺术教师,连续三届荣获山东省舞蹈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所排舞蹈作品荣获济南市政府最高奖——泉城文艺奖、省政府最高奖——泰山文艺奖。多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辅导教师”“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济南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济南市优秀艺术工作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我身边的十佳好老师”以及“历城区优秀共产党员”“历城区教学能手”“历城区优秀教育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近日,又获评“济南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同时荣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坚守理想

  赵立秋是一名工作了二十年的音乐教师,二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梦想的路上,从未放弃。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舞蹈教师,并带领农村娃娃站在了山东省最高的舞台上,是她至今的荣耀。调入历城二中后,她依然不忘初心,继续用艺术传承民族文化,诠释真善美,用作品弘扬社会正能量。

  她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仅凭着一份爱好,坚实的走着每一步。赵立秋从小就是学校里的“文艺骨干”,在上学的日子里,琴房、舞蹈房、图书馆三点串成了学习生活的三部曲。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历城区鸭旺口小学,农村成长的经历让她懂得感恩,珍惜和坚持,并发誓要带着这帮农村孩子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孩子们零基础,学校活动经费少,为了省钱,自己去裁布,买饰品,自己动手做服装。孩子们一板一眼地跟着学习每一个动作,从简单到复杂,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打动着我的内心,作为孩子的老师,她心怀感恩,他们的勤奋刻苦成为自己矢志不渝的动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农村娃们站在了山东省大剧院的舞台上,《喜鼓》《激情奥运》等舞蹈作品让评委和观众赞不绝口,而当他们得知这是来自济南历城的一所农村小学的孩子时,大家都肃然起敬。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舞台,唯有有梦想的人才可以创造奇迹。作为一名教师,赵立秋坚韧勇敢地站在农村这个舞台上,十年磨一剑,用自己的付出、用美丽的梦想为孩子们编织了一个爱的舞台,让孩子们可以与舞蹈结缘,在成长路上有一片不一样的天空。

  舞出灵魂 传播正能量

  因为工作需要,赵立秋调入历城二中。历城二中浓郁的文化氛围以及师生勤勉敬业的精神深深打动着她,也是这种氛围,让她有灵感,并伴随着那种责任和使命,用舞蹈的形式传递力量。

  她根据师生情改编了舞蹈《岁月如歌》。现场孩子们在追随老师的身影并落泪的场景打动着在场每一个人。谢幕后,孩子们迟迟没有走出来,她们沉浸在舞蹈中,依然在抱头大哭,他们用肢体传达出一种精神力量,用真情诠释了对二中老师的尊重和热爱。

  如何呈现传统文化,如何与这个时代紧密结合,如何用作品表现,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当带着有着浓郁济南历史文化特色的舞蹈作品《梦荷》作品呈现给观众时,一举夺得政府最高奖项“泰山文艺奖”。“李清照”的才情、市花“荷”的婀娜、《月满西楼》《如梦令》《题八咏楼》等词的曲调抓住了人心,将一代词人李清照还原给世人,让观众在眼球冲击下去思索人物、追溯历史。

  很多人看到的是光鲜的舞台人物,往往很少有人了解舞蹈作品背后的故事。作为编排者,往往做的就是幕后工作,编舞者不仅更需要智慧、耐心,甘于寂寞、坐住冷板凳,更重要的是有一颗坚韧、无私奉献的心。一个舞蹈曾有27个版本,整个作品都是在激情——沮丧——绝望——重生一轮一轮的坚守中,战胜自我,挑战极限,在不断的修改中逐渐强大。虽然在训练中赵立秋的严格“不近人情”,但背地里孩子们都喊她“赵妈”,她们会按照要求换上黑色的头绳,素颜示人,在她眼里,善良真诚的孩子们是最美的。

  抱团发展 公益服务

  为了紧跟学校发展的脚步,赵立秋带领着团队寻求支点,突破瓶颈,借搬迁新校区之势成立二中艺术团,为有特长和喜欢艺术的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展示平台,促进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精准提升。目前艺术团已经有380多个成员,在这个平台上,尽可能满足学生们对艺术的追求,用心培养孩子的专业艺术素养。在师生的努力下,“艺术教育”同“英才教育”“科技创新教育”一起成为学校的三张名片。

  艺术团常年邀请并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甘肃敦煌艺术剧院、山东歌舞剧团等众多专业团体到学校专场演出,两个原创舞蹈作品分获“泰山文艺奖”和“泉城文艺奖”;合唱团连续三年荣获山东省合唱大赛一等奖;国乐团更是山东省内的佼佼者;在各级新年音乐会、亚洲基础教育论坛、校庆60周年庆祝活动、快闪拍摄等大型演出与活动中艺术团都精彩亮相。

  作为一名领头人,她带领团队精心做好公益活动,每周日下午,提供场所、师资进行专业的团队训练和指导,给更多热爱艺术、热爱音乐的孩子提供更专业更贴近更实际的受教育的机会。除此之外,带领老师们走进社区,公益指导老年艺术团建设,走进四川省普格县县中学校组团送教,助力大凉山艺术教育。

  无所畏惧 砥砺前行

  成绩的取得,没有时间让赵立秋“沾沾自喜”,她反而要拿出更多的时间钻研艺术教育的培养模式,把艺术团打造成为一个为热爱艺术的孩子们提供服务的专属团队。

  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使命,让她永远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当然,更多的时候,她要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放弃与父母孩子相守的时光。即便在怀孕的时候,甚至期间学校承办了亚洲基础教育论坛、新年音乐会,她也从来没有耽误过艺术团的工作。全省的校长考察团来到学校,她站立着为大家连续做了四个小时的报告,她很骄傲地站在那里,因为她既是一个准妈妈,又是艺术团的当家人。那种经历在别人眼里看似很傻,但于赵立秋而言是她生命中最真实的融入情感的经历,她和她的艺术教育永远是一个整体,她和她的孩子们永远是一家人,孩子们承载着她的理想和对艺术教育的热爱。生完二胎后,六个月的产假她只休息了一个多月就回到学校,因为赵立秋放心不下团队,放心不下老师,放心不下这帮孩子,她总是在想自己不能因为个人的问题影响或者减慢艺术团发展的脚步。

  疫情过后,孩子们返校后第一个看到的就是赵立秋老师,因为她知道作为领头人要带给大家一种精神: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不会被任何艰难困苦压倒,大到我们的国家,小到我们的团队。

  她也一直在平衡着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周末和寒暑假集训的时候,会带着几个月的小女儿到学校,以这样的方式陪伴着,赵立秋希望孩子会慢慢长大,会在不经意间慢慢理解,她的妈妈是有责任心、非常努力的妈妈,她的妈妈还有一群和她一样为之牵挂的孩子们。

  十年如一日,她欣慰地看到孩子们站在舞台上展示着最美的自己,看到艺术团在发展路上取得的成绩,她坚信这份坚守是值得的,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铁娘子”。

  爱能成就一份事业,只有把职业当做事业,方能走得踏实,走得更远。赵立秋深爱着艺术事业,她最大的震撼就是:看到艺术的孩子眼中的努力、执着、坚韧和真实的情感,感受艺术带给孩子们的自信和力量。舞台上那群最绚丽的精灵是她思想和精神的寄托,她将尽自己所能在幕后成就孩子们,为孩子们带上光环,让他们在艺术的世界里诉说故事,传递温暖,升华情感。

  她坚信“用艺术的精神感染更多人”的理念,让艺术在每一位学生内心深处留下痕迹,把艺术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通讯员 张蕊)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