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二中获评 “济南市十大最美书香校园”称号

2021-01-27 08: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济南市“十大最美书香校园”及“泉城书香校园”推荐选树活动,历城二中荣获“十大最美书香校园”称号。

 

 

  多措并举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走进历城二中,不知不觉便会被浓郁的文化气息吸引。坐标石是经典的印记,明月亭是文化的彰显,还有陶文化的传承、稼轩词的镌刻、浮雕的艺术、论语的解读、校史的记载、路名志的编写、古代名人典故命名的楼名路名,以及藏书26万余册,硬件和规模位居省内一流的图书馆……这些无处不在的文化味道时时刻刻都在触动师生的思想、打动他们的内心。学生们说:“在历城二中,我们可以沉下心来读书,我们希望通过读书去探索更多的未知。”

 

  高级教师韩秀和认为:“用知识充盈内心,我们便学会了低调,学会了诚实敬重,学会了坦然的面对,学会了对自由的把握。”

 

  多年来,学校积极创设条件,让师生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读书。通过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学校邀请奈斯比特、魏书生等多位国内外大师、名师与教师面对面交流,为教师专业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学校积极为老师们发放《心有欢喜过生活》《课堂上究竟发生了什么》等几十本图书,每年都评选读书人物、举办读书人物报告会,通过校刊《稼轩教研》、官方微信刊登推出师生读书心得、成长故事、教研成果、悦读阅美等内容,号召师生读思不分离,倡导大家写好反思、及时总结。

 

  书香润泽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最是书香能致远。爱读书的父母可以培养志趣高雅的孩子,爱读书的家庭也带动了校园读书的热潮。被评为“推动读书家庭”的蒋建青老师一家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蒋建青老师连续几年都是历城二中“读书人物”,2011年获得“历城区首届推动读书人物”提名奖,2014年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发表多篇文章。蒋建青希望更多的人去认识经典、理解经典、传承经典,于是她与几位老师成立“国学诵读公益儿童班”,义务为教师子女讲课,每周一次带着孩子们在学校国学堂诵读《论语》,让孩子们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感受经典。作为丈夫的任根应老师,不仅自己爱阅读爱思考,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更是积极发挥阅读的教育作用,每晚带领学生们诵读《论语》,定期观看《于丹讲论语》视频,每两周通过家长群推荐读书书目,以读书风气带动班风学风,他所带的班级获得济南市优秀班集体称号。在爸爸妈妈的影响下,女儿任怀瑾从小就酷爱读书,家里成了小图书馆,海量的阅读为她涂亮了生命底色,开启了智慧,让她自信从容,成绩优异。

 

  而同时被评为读书家庭的刘晋君、徐浩都是学校的语文老师。夫妻俩志趣相投,以书结缘,工作以来一直把“将阅读进行到底”作为共同的教学理念,鼓励学生阅读、写作。在这种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很多学生在各级作文大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

 

  历城二中建校六十余年,在“勤志”文化的氤氲下,学校通过硬件设施打造、文化提升、读书工程实施等多种途径,积极构建书香校园,曾被评为“历城区教育系统推动读书先进集体”。如今,阅读已经成为每一个二中人的良好习惯和精神支撑。(通讯员 张蕊)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