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济南历城二中艺术教育:以人为本的育才之道

2021-01-11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人生在勤 志达天下”是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的校训。这个始建于1958年的学校,凭借着一股子“勤”的干劲与“志”的信念,历经数十年的薪火相传,由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逐步发展成为教育教学成绩优异、享有较高社会美誉度的齐鲁名校。 

  历城二中的成功蜕变,关键在其坚持打造的几张特色教育“名片”。艺术教育便是几张“名片”之一,作为整体教育的组成部分,有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逐渐在历城二中校内外形成了有影响、有特色的艺术教育品牌。 

  缘起:以“艺术”之名逆袭 

  历史上,历城二中既不是省重点也不是市重点中学,只是一所普通的(县)区级普通农村高中。 

  提及当年的“苦”,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至今难忘自己1990年参加工作时的情景:学生住在破旧的宿舍里,睡大通铺,一间宿舍住30多人。单身教师宿舍白天躺在床上能透过屋顶看到太阳,晚上睡觉时甚至能从房顶看到星星,冬天洗脸盆里的水能结冰……更糟心的是,由于地处农村、位置偏僻、办学条件差,生源质量不高,优秀老师留不住,很多教师都是历城二中的毕业生,因为其他教师根本不愿意来。 

  如今,昔日的“农村高中”已逆袭成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艺术教育也在其中大放异彩。 

  历城二中为何如此重视艺术教育?李新生表示,艺术教育关乎民族素养的提升,感性认知水平高的人更能取得成功,而少年儿童阶段是培养感性品质的最佳时期,因此,历城二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全面发展,通过专业、系统的艺术教育,让每一名学生至少拥有一项艺术特长。 

  早在2004年,历城二中就作出决策,投资买了30多架钢琴,修建了独立的钢琴房,开设了钢琴必修课;2005年修建独立的小院作为陶艺馆供学生捏泥巴、玩陶泥,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自2018年搬进新校区后,有了规模和配置全国领先的艺术楼、陶艺馆,历城二中艺术团也顺势壮大,有国乐、舞蹈、合唱三大社团,合计有近四百学生,其中既有艺术特长生,也有对艺术感兴趣的普通学生。 

  成长:打造实力强劲的艺术队伍 

  “我刚坐完月子,想着学校里的孩子还要来练习、上课,多少有些放心不下,就赶紧回来了。”赵立秋是历城二中艺术团的“团长”,谈起学校的艺术教育,她的热情与能量总能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艺术教育是我们学校的特色,让孩子们通过艺术的熏陶而对学习、生活和中华传统文化都产生各大的兴趣,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步入历城二中,远远就能看到一栋圆柱外形的独特建筑,这就是闻韶艺术馆,也是赵立秋和她的团员们“战斗”的地方。 

  高标准琴房30间,器乐排练厅4个,近200平方米的现代化舞蹈房5个,专业合唱排练厅3个,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音乐教室7个,钢琴50余架,还有一间能容纳1500人的演出大厅……这就是历城二中的艺术教育雄厚“家底”。“学生们学习累了,可随时到琴房弹琴放松,舞蹈团,国乐团,合唱团也有了更宽敞更专业的排练厅。而且,场馆和器材的利用率都能达到100%。”赵立秋说。 

  “硬件”强劲,“软件”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据赵立秋介绍,学校目前有28名音乐老师,固定外聘教师20多人。艺术团成立后,国乐、合唱、舞蹈等团队的学生开始能得到省内乃至全国大家的定期指导,其中就包括全国知名的笛子演奏家、音乐家和指挥家曲祥。 

  这些优异的成果,与团长赵立秋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历城二中的艺术特长生一参加比赛就经常会拿奖,而且几乎都是一等奖,但我还是不满足,总觉得自己还有更大的‘胃口’。”提及自己的“团长”经历与心得,赵立秋边笑边说,“我一直在思考,比赛和获奖就是我的教育目的吗?能不能把他们培养成更高层次的艺术人才呢?” 

  经过反复思量,最终,赵立秋在2014年确定了“要真正培养学生,不能把学生当成比赛的工具”的目标。 

  如今,学生们也在用成绩回馈着赵团长的努力。不少艺考学生凭借着中学时代在这里打下的优良基础,考取了自己理想的院校。“我们的艺术生一度考过的最高分是579分!”赵立秋说。 

  如此“高大上”的艺术队伍,已然成为了各级领导嘉宾来校参观的必问之事。每一次给大家当“讲解员”,赵立秋都充满了骄傲与自豪。 

  追求:聚焦艺术教育高地建设 

  “很多人认为艺术组是比较时尚的,但是我们艺术组的老师,不想在外形和穿衣打扮上引领学生,而是坚持内心的思想引领。”既能让学生受到艺术的熏陶,又能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赵立秋为此十分重视细节。“当孩子一些精力关注在老师的外在上,比如想着指甲如何涂得好看、怎么穿衣打扮,孩子的精力就已经分散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对于初中生、高中生来说,我们需要给学生传导一个理念,让他们更加关注人最朴素最原始的美丽,这一点艺术老师是有责任的。”赵立秋说。 

  从细节出发,为的就是精细化解决打造艺术高地过程中的各种小瑕疵、小欠缺。“通过发展校园艺术教育来打造一座艺术教育高地,一直都是我们历城二中的追求。”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如是说道。 

  由此,除了正常的授课,各种艺术类活动也成了历城二中的常规化操作——为增强学生们的艺术视野,学校常年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国舞蹈家协会、山东歌舞剧团、山东吕剧院、山东京剧院、甘肃歌舞剧院、山东省柳子剧团、山东省爱乐交响乐团等众多专业和民间团体到学校进行专场演出。 

  仅在2019年,甘肃歌舞剧院的演员们携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历城二中;“2019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如约而至,2013《舞林争霸》全国总冠军张傲月,CBDF 全国锦标赛职业新星冠军夏天、曾聪等国内舞蹈名人悉数登场;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走进校园,初中部、高中部的学生及老师全都观看了演出…… 

  学校为师生搭建了一个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师生通过与艺术家们的互动交流活动,真正走进、了解、爱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高雅艺术文化在校园的繁荣发展。 

  艺术教育的根本就在于“以美育助力德育”。李新生表示,能够带动周边学校共同提升,才是艺术教育的真正目的和追求。在集团化办学中,历城二中将发挥名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将新建学校在3至5年内打造成为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优质学校,从而推动区域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通讯员 张蕊)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