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以生动具体、有温度的主题教育推进少年儿童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06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6日讯 赴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奠先烈仪式、到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听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斗英雄讲述红色故事……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通过主题式、沉浸式、启发式教育活动,引领少年儿童穿越时空触摸历史、与革命先辈对话,在追寻党的光辉历程中受到感染教育。 

  主题式学习,让党史教育更系统、更具体 

  三月中旬,学校就研究审定了《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系统化部署了工作目标、工作安排、具体要求。 

  本部校区组织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红色研学主题队日活动,带领队员们相约户外课堂、打卡红色地标。学校各年级分赴山东师大东方红广场、王尽美纪念馆、五三纪念堂等地,聆听战斗英雄讲红色故事、感悟代代楷模为党、为国、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 

  雅居园校区邀请济南市博物馆党史宣讲团、国防教育学教授等走进少先队员中间,开展互动式党史宣讲。雅居园校区还以先锋模范事迹为抓手,开展了红领巾寻访、专题图片展等主题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在主题式教育中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沉浸式体验,让党史教育更入脑、更入心 

  学校积极对接红色教育基地,以沉浸式的体验带给少先队员更入脑、更入心的党史教育。 

  大学城校区组织少先队员来到大峰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庄严肃穆的祭奠先烈仪式。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一段段鲜活的文字、一幕幕真实还原的场景,让队员们进一步感受到党和人民信仰如山,一心为民,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雅居园校区的预备队员参观了济南战役纪念馆。全景画——《济南战役城区攻坚战》中那一条条复原的街区、一辆辆逼真的战车,再现了济南战役攻坚战斗的激烈场景,让队员们相隔时空和先辈对话,触摸到了那段峥嵘岁月。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启发式教育,让党史学习更主动、更积极 

  启发式教育,让少先队员更主动、更积极的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本部校区组织开展了红心向党——爱你大声说出来主题活动,让队员们通过绘画、手抄报、书法等作品,展示自己学习的党史知识,同时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恩、祝福和热爱之情,引导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孩子。 

  大学城校区采用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课程。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共同制定驱动性问题: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而后通过实地寻访、资料搜集等方式主动、积极地去学习党史。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学党史、祭英烈、跟党走、强信念。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生动具体、有温度的党史学习教育让队员们学习了革命英烈的事迹和精神,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历程,更进一步树立了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理想志向。(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