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收餐盘可不是件“小事”! 历城二中两学子获赞!

2020-09-15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我们真没想到这么一件小事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就是觉得这是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做的。”穿着照片中的白灰色校服,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56级24班的万骐越和32班的吕霄汉说到。9月13日晚上,历城二中教师韩涛收到了来自42级毕业生陈文东的一组照片:两位身着校服的学生在肯德基餐厅用完餐后主动清理了餐桌上的垃圾。陈文东表示,看到这个温暖行为他忍不住问了他们是哪个学校的,竟发现是自己的学弟,深受感动,这才联系了自己原来的班主任韩涛。 

  万骐越和吕霄汉介绍说,两人原本为小学同学,初中分开后也没有断掉联系,高中同时考入二中后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次趁着周天学校返校的机会,二人决定去肯德基来一次聚餐后一起返校。吃完饭后,他们按照在学校的就餐习惯照常将桌面垃圾收拾好,餐盘放到收餐处,没想到这一幕让学长陈文东深有感触拍了下来。“这些生活的点滴无不体现着一个人的教育和修养。这些孩子们的行为深深地影响了我,为这些温暖行为喝彩,为这些祖国的未来点赞。”陈文东在朋友圈如是写到。 

  “我觉得换做是班里的任何一个同学出去吃饭应该都会这么做吧,因为在学校的餐厅里都是我们自己收餐盘、收拾餐桌。”万骐越说,当时被“陌生人”叫住询问时还有一丝慌张,完全没想到这件小事会温暖他人内心。班主任王宴明则表示,万骐越在校外也能做到自觉收餐盘,说明他已经将学校德育内化于心了,相信今后在学校德育的培养下,他必定会再为自己、为学校争光。 

  吕霄汉的班主任朱希勤在得知这件事后表示自己并不意外,“他本身就是一个学习努力刻苦,有良好的自律习惯的孩子。作为班里的劳动委员,他总能够把打扫卫生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把教室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也印证了我们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抓习惯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结出了硕果!”正如朱希勤所说,吕霄汉将学校的点滴教育铭记心中,甚至和妈妈一起坐公交车听到国歌时他都会自动起立,“第一次可能会有点不敢,但因为这是正确的事情,做的多了就会慢慢习惯。”  

  据了解,历城二中一直注重学生德育活动的开展,爱国爱校、遵纪守法、文明有礼、文明用餐等正能量主题常常以电子屏幕、展板等形式围绕在他们身边,有序排队打饭、餐后整理桌面并收餐盘只是学校一日三餐的“标配”,是学校德育成果的冰山一角。 

  他们的“习惯性动作”给泉城文明又增添了一抹亮色,给市民文明就餐带了个好头。“我们肯定会继续保持良好的习惯,但如果能让这件事情成为一个引导,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养成这种良好小习惯的重要性的话,我们就非常开心了。”万骐越和吕霄汉开心地说出了自己的小期待。(通讯员 张蕊)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