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动精神 推进劳动教育——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开办“童耕农场”

2023-03-20 13:36: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  劳动教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劳动精神,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紧跟时代步伐,全面推进劳动教育,以“我们的班级农场”项目式劳动课程为载体,组织学生通过种植活动真正参与劳动,全面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充满生机与期望的季节里,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于近日举办了期待已久的“我们的班级农场”项目式劳动课程挂牌仪式,临夏的老师们一同见证并参与了此次挂牌仪式。

 一、“我们的班级农场”项目式课程简介

  凤凰路小学根据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需求,在学校操场建设了一块用微型农场箱组成的校园劳动农场。劳动农场按照区域分包给各班种植,让学生走出课堂,体验劳动生活,亲历劳动过程,树立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

  “我们的班级农场”劳动课程,是学校劳动+课程群中的一项微课程。课程通过“我是一粒小种子”“种子在成长”“种子与土壤”“班级微农场”“我为农场做点事儿”“校园里的收获节”六大课程内容,引领学生进行跨学科项目式学习,将劳动、科学、语文、美术等学科融合起来,使劳动课程更加立体化、综合化、系统化。在课程组织方式上,主要以种植过程为主线,通过种植实践和学科融合两种方式,帮助学生学以致用,学会种植,提升劳动素养。

 二、一年级的班级农场

  喜看农场排沃野,菜园处处尽朝晖。瞧!一年级的班级农场亮眼夺目,恰似风景美如画!相信在阳光青睐,雨露滋润,老师和孩子们的精心呵护下,一年级的班级农场定能青葱夺目,硕果累累!

 三、二年级的班级农场

  “小草垛农场”“三味蔬屋”“向阳农场”,这些独具特色的农场名都蕴含了二年级每个学生对班级农场的小小希冀。希望通过班级农场,能让世界变得更加盎然,充满活力和勃勃生机。

  四、三年级的班级农场

  “阳光种植园”“幸福庄园”“萤火虫种植园”“蔬香乐园”,这些独具特色的班级农场名都是班集体赋予农场的爱称。孩子们不仅立志要当“农场主”,还搞起了植物科研。在深入研究学校种植环境和植物生长特点后,选定了农场种植的作物,并承诺一定会精心培育,和小苗一起成长!

  五、四年级的班级农场

  “植苗插秧,茁壮成长”“呵护绿植,属我最棒”“播种春天,收获希望;三味蔬屋,爱赏共享”,在这充满爱心、信心和期待的标语中,我们热烈地感受到孩子们对班级农场的憧憬和用心呵护,爱心陪伴的决心。相信孩子们能在这一方绿色天地里体验到劳作耕种带来的喜悦,并品味到田园种植的新奇与激动!

 六、五年级的班级农场

  识五谷以通世道,知农事以晓农情。五年级中队的孩子们在挂牌仪式上表达了对班级农场的希冀与决心。他们将在这一方田地中辛勤劳动,亲身体验大自然的规律,明白粮食的来之不易!蔬山有路勤为径,菜海无涯乐作舟。相信在阳光雨露的润泽下,在孩子们的细心呵护下,班级农场的蔬菜一定会茁壮成长,在秋天收获累累硕果!

  七、六年级的班级农场及教师农场

  同窗情谊深,难忘学友缘。六年级中队的孩子们将同窗的情谊寄托于班级农场,希望在孩子们的关爱下,每一粒小种子,每一个小生命都能够被看到,被尊重。

  教师农场“润丰农场”也在此次活动中进行挂牌。“润丰”两字正体现了学校教师的育人目标:智慧德善  康健美雅。教室农场寄托着老师们对农场丰收的期盼,对润泽心田的期许。若干生命若干春,有所丰收有所期。

  一亩地,四方方,小农场,新课堂。“我们的班级农场”将课堂从教室延伸至大自然,将学校从书本带向田间地头。此次班级农场挂牌仪式将开启凤小学子全新的劳动生活,希望凤小学子们能通过班级农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通讯员:文静)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