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鄂州一小学16对双胞胎萌全校 老师同学难分清

2014-02-27 15:59:00 来源:楚天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东方红小学老师周颖带着自己的双胞胎儿子与学校另外13对双胞胎学生合影

双胞胎姐妹徐可可和徐贝贝

学校一对龙凤胎

  一个学校有几对双胞胎并非稀奇事,可鄂州市东方红小学却有16对双胞胎,这些双胞胎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均有分布,成为该校2200名学生中的一道风景。双胞胎的出现趣事多多:在班上,老师和同学经常分不清楚;在家里,有家长犯迷糊,给同一个孩子洗了两遍澡。

  双胞胎姐妹称互有心灵感应

  今年11岁的徐贝贝和徐可可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姐妹俩都读六年级,而且从一年级开始,一直都在同一班,姐妹俩天天形影不离,性格也都开朗外向。

  说到与姐姐的相处,妹妹徐可可就打开了话匣子:“我跟姐姐感情特别好,从小到大几乎都穿一样的衣服,只要有人欺负我,姐姐会第一个站出来。”

  姐姐徐贝贝说,自己和妹妹天生就有心灵感应,如果两姐妹中有一个人不开心,另一个也会不开心,姐姐上午摔了一跤,妹妹下午也会摔一跤,甚至考试分数也会一样。“我们俩还是同时戴上近视眼镜的!”妹妹插嘴说。

  在两姐妹的印象中,除了家人外,大部分人都分不清她俩。在学校,老师和同学就经常将她俩搞混。徐可可说,有一次老师想点徐贝贝回答问题,可喊的却是自己的名字,等到她站起来后,老师才知道搞错了。

  就在前几天,一名同学喊着徐可可的名字,却对徐贝贝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话,等说完之后,才发现自己找错对象了。“这种事时有发生,我们都习惯了!”

  目前,姐姐语文成绩好,妹妹数学成绩好。妹妹说,初中也想和姐姐一个班,她们约定,中考时姐姐少做几道语文题,妹妹少做几道数学题,争取以差不多的分数进入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

  迷糊妈妈曾给孩子洗两遍澡

  周颖是东方红小学的一名老师,也是一对可爱双胞胎兄弟的妈妈。现在,9岁的大儿子高皓和小儿子高越在学校读四年级。

  她说,自己怀孩子的时候才21岁,也算是个意外惊喜。“本来不想太早要孩子,可怀上了也没办法,一查还是对双胞胎就更加要生下来了。”

  周颖说,其家族上一代中,没有出现双胞胎,倒是自己这一代,堂妹和表妹都生了一对双胞胎。回忆起生孩子的当天,周颖称自己吃了很多西瓜,导致羊水破裂,最后剖腹产将孩子拿出来了。“两个孩子出生时一个3斤6两,一个4斤6两,因为太瘦小,孩子一出生就被放入温箱,每天靠营养液维持。”周颖说,自己当时既幸福又心疼。

  孩子一天天长大,也越来越像,周颖这个妈妈有时也会犯迷糊,分不清两个孩子到底谁是谁。有一次,周颖给两个孩子洗澡,给大儿子洗干净后,就让小儿子来洗,因为两个孩子都打湿了,所以自己将大儿子当成小儿子,又给他洗了一遍。

  有时兄弟俩在一起玩,调皮的弟弟犯错了,就会耍耍小聪明,说刚刚的事情是哥哥做的,让大人也不知如何是好,“兄弟俩太像了,我们不留意也会分不清,只好两个都教育。”

  约五分之三双胞胎为人工受孕

  据鄂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罗文英介绍,中国内地双胞胎的概率是八十九分之一,三胞胎的概率是七千九百分之一,四胞胎的概率是七十万分之一,五胞胎的概率达到六千万分之一。

  据罗文英了解到的情况,目前鄂州有五分之三的双胞胎是人工受精的结果,一些想要双胞胎的夫妻,会通过医学手段,将坯胎种入子宫,想要双胞胎就种入两枚,想要多胞胎就种入多枚坯胎,坯胎如果全部存活,且发育良好,就能达到效果。“人工受精的坯胎与正常受精的坯胎质量无差别,所以孩子的发育与正常孩子一样。”罗文英表示,妇幼医院平均每个月接生的双胞胎大概在3-4对。

  一般来说,亲属中若有双胞胎,自然受孕生双胞胎的几率会大。人工受孕的双胞胎,其下一代生双胞胎的几率不会增加。但生龙凤胎的几率还要低,大概为三百分之一。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