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纠结:双胞胎要不要分在一个班? 分不分开各有利弊

2016-08-25 14:30: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两天,杭城不少公办小学正在给新生分班。

  小学一年级新生分班,基本上都是随机的,一般是按照男女生比例、学生报名时的面谈情况,“蛇形”分班,都是平行班。

  昨天,杭城某公办小学给新生分了班,把分班情况的信息发送给了家长。家长孙先生急了,马上向学校提要求,希望给自家伢儿重新分班。

  没想到,学校竟然同意了,很快就满足了孙先生的意愿。

  为什么?

  原来,孙先生的孩子是一对双胞胎。学校在分班时,把这对双胞胎分到了一个班里,但孙先生却不希望两个孩子分在一个班里。

  记者采访了杭城不少公办小学,发现现在校园里的双胞胎还挺多的。对于双胞胎的父母来说,孩子上学后要不要分到一个班,真是件很纠结的事情。

  孙先生不愿意让双胞胎兄弟分到一个班的理由是,这对双胞胎的竞争意识太强了,他担心把兄弟分到一个班,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在家里时,他俩会相互比,比一比不是坏事,但当一个人比不过另一个人时,他会选择放弃。”孙先生说,读幼儿园时,孩子开始跳绳,当一个人跳绳比另外一个好,另外一个就不再喜欢跳绳了,怎么劝都没用。学习上也是这样子,两人一起学数学,数学好的那个学习的兴趣很浓,另一个就不感兴趣了。所以,家里两个人,一个数学好,一个语文好。

  孙先生担心,把这两个人分到一个班,他们的这种性格可能会导致同样的事情发生。“如果老师表扬一个人,另一个人肯定会伤心,他可能会不喜欢这个老师。”

  所以,孙先生希望把这两个人分到不同的班里,让他们自由发展。“两个人不在一个班,就没有了相互之间直接的比较,对他们来说是好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双胞胎父母在孩子入学时,有的选择分在一个班,有的选择打散分到不同的班级。相比较而言,选择打散分班的占多数。

  杭州学军小学求智巷校区,在2013年新生入学时,700名新生中竟然有11对双胞胎,被学校老师称为“奇迹的一年”。在开学典礼上,学校安排11对双胞胎集体亮相,全校师生都见证了这个有趣的事情。

  在这11对双胞胎中,除了两对应家长要求,分在了同一个班级,其余全被打散,分到了不同班里。把双胞胎拆散分班,大部分家长都愿意。要求双胞胎分在同一班级的家长,主要是出于接送的考虑,因为分在同一个班级,放学时间相同。

  为什么这么多家长愿意双胞胎分到不同的班呢?

  一对韩姓双胞胎的父母告诉记者,当时学校老师来家访,征求分一个班还是两个班时,夫妻俩纠结过。妈妈说,分到不同班级,对家长来说比较麻烦,如果放在一个班级,孩子压力会大,因为孩子会相互比较,在幼儿园时就这样,老师表扬一个,另一个没受到表扬的就会失落。考虑再三,还是分开。

  另一对双胞胎父母透露,两个孩子从小开始总黏在一起。“以后他们会有自己的生活,他们有一个相似的个人,但一定要有不同的人生。所以,这一点要从学校生活开始,让不同的老师教,有不同的同学可以交往,回到家后,他们可以一起交流自己的校园生活。”

  不过记者采访中,几对支持把双胞胎分到一个班级里的双胞胎妈妈们表示,她们担心孩子突然分开,会产生分离焦虑。

  一位妈妈说:“我们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开学后要读二年级。开始读一年级时,我们为了要不要把她们分开,考虑了很久。最后决定,在一年级的时候,把孩子放到一个班级里,因为她们需要时间来过度,孩子到了新的环境肯定不会马上适应,如果身边有自己熟悉的人就会很好地缓解这种害怕和焦虑情绪。双胞胎就有这样一个好的条件,两个人可以互相鼓励,共同学习进步。在一个班级,遇到什么问题还可以彼此商量,刚入学的压力和紧张也会减少。而且我们家长也更加容易知道孩子在班级的情况,如果一个孩子遇到麻烦不告诉我们,另一个孩子就会说。”

  分不分开各有利弊家长应该淡化比较

  双胞胎上学,是分开好还是在一起好?其实没有固定的答案。

  杭州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的潘龙龙老师,他是带学校田径队的,他的田径队里就有两对双胞胎,一对是女孩子,今年刚毕业;另一对是男孩子,下半年读五年级。

  潘老师说,这两对双胞胎都是在一个班里的,学习成绩不差。姐妹花双胞胎个性上也是有所不同,比如在学习上,姐姐会拖拉一些,妹妹自主一些;在田径队的训练上,姐姐的意志力比妹妹好一些。两个人也经历了不少大赛,参加杭州市的中小学田径运动会,800米比赛姐姐第二妹妹第三,姐姐还参加了400米比赛,得第三,妹妹参加1500米比赛,得第四。

  学校的陈老师说,他就曾教到过一对分在不同班级的双胞胎,看到他们成长都非常不错。参加运动会,各有各的项目爱好。同学之间的交际也各有各的圈子。六年下来,虽在不同班级,成绩都不错,六年级毕业还双双获得三好学生。

  杭州星洲小学校长赖爱娥说,双胞胎在不在一个班,各有利弊。“有利的一面,两个孩子在一个班,可以相互帮助,彼此互通信息,接送方便,各种要求都是相同的,家长对接老师也更方便;不利的一面,两个孩子在一个班,少不了会相互比较,不利于孩子个性化的成长。”

  赖校长认为,不在一个班里,会少一些比较,孩子会更自在成长,但家长会比较麻烦,不同老师可能要求不同,教学进度不同。“不在一个班,还有更好的一点,两个孩子有不同的伙伴,那么通过彼此,会成倍增加朋友。”

  赖校长说,家长要淡化两个孩子之间的比来比去。“让孩子知道人是不一样的,各有优缺点。多培养孩子的自我教育,鼓励孩子之间相互帮助,而少一些竞争。”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