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双胞胎学霸北大清华二选一 考试成绩:比预想的低

2015-06-23 10:1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冯丹、冯青两兄弟昨晚在攀枝花家中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

  都是1米83的瘦高个,穿一样的裤子,戴着相同的黑框眼镜,面对镜头还有些不自然,他们就是今年高考中的“双胞胎学霸”冯丹、冯青两兄弟。今年高考,哥哥冯丹的分数是684分,弟弟冯青656分。

  6月22日下午,冯丹、冯青兄弟俩和父母从成都回到攀枝花的家中。父母说,兄弟俩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都非常优秀,不过今年高考,两人都没有怎么发挥好,成绩比估计的低了10来分。兄弟俩要和父母商量后才决定填报哪所大学,不过,两人的想法是,在清华和北大中选择一所。

  考试成绩:比预想的分数低

  6月22日晚,在攀枝花市湖光社区一小区内,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这对“双胞胎学霸”。哥哥冯丹、弟弟冯青,都是瘦高个,两人穿一样的裤子,戴几乎一样的黑框眼镜,只有发型和衣服不同。

  “之所以给他们取名叫‘丹青’,是希望有个好的寓意。”兄弟俩的父亲冯先生告诉记者,两人的名字,是他们的母亲王女士取的。18年前,兄弟俩才7个月就出生了,早产,为了让兄弟俩健康成长,取名叫丹青,希望他们能有各自的颜色。

  22日下午,一家人刚从成都回到攀枝花。记者采访时,兄弟俩首先谈起了自己的分数。“这个分数,比我们估计的低。”冯丹说,他的语文为119分,比平时低了不少,而从弟弟冯青的情况来看,这次的分数也不算最理想,比预想的分数低了10来分。冯丹告诉记者,弟弟平时的成绩比他还好,在高考前的一诊、三诊模拟考试中,冯青是成都市的第一名,所以,这次高考没有怎么发挥好。

  学习方法:该拼的时候要拼

  在家中,兄弟俩和父母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有学校老师打来的,有同学打来的,还有北大等高校的招生老师打来的,电话中,都想邀请去他们学校就读。到后来,冯丹的手机没电了,只得接上充电器继续接电话。

  接完电话,兄弟俩继续谈学习。冯丹说,他是属于“不是特别贪耍,也不是刻意拼命学习”那种,基本上不熬夜。平时注重学习效率,心里面要有计划和安排,根据个人效率来合理安排时间。

  对于做题,冯丹谈到了归纳的重要性。他说,不能不做题,又不能光做题,如果光是做题,而不善于归纳和总结,这样不利于成绩,要做题之后,再进行归纳总结。

  “虽然平时都很放松,也没有太大的压力,但该拼的时候,还是要拼。”冯丹说,他的学习方法,属于相对“中立”的类型,虽然他的高中生活过得非常充实,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拼的时候。

  从去年4月开始,冯丹参加了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从此学习重心就在化学竞赛上了,一直到今年1月份才回到学校。“为了竞赛,我也非常拼,也有熬夜学习的时候。”冯丹说,今年1月回到学校,在差不多半年没有上课的情况下,一诊考试,他也拿到了全市第十名的成绩。

  兄弟感情: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虽然同在成都七中上学,但冯丹和冯青分别在不同的校区。平时,冯丹住在家中,每天骑自行车上课。而冯青则住校,周末才回家。此外,两人春节等节假日才能回攀枝花。所以上高中后,兄弟俩聚在一起的时间并不是太多。

  两兄弟感情自然是非常好。他们告诉记者,小学时,两人一起打游戏,把眼睛都弄近视了。上高中后,两人相互监督,不玩游戏了,将兴趣转移到学习上。

  冯青笑着说,他和哥哥经常在学习方面“碰撞出火花”。两人的老师不同,所教的知识点也有差异,因此两人也就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我们互相是对方的宝库。”冯青说,这方面,兄弟俩算是“心有灵犀”。

  兄弟俩的身高都一样,1米81,也都热爱篮球。冯丹说,他们每天差不多都要打40多分钟的篮球,算是学校篮球技术的“第一梯队”。同时,他们的体育成绩也好,运动会上,200米、400米项目都拿了奖。此外,两人都喜欢看球赛,但不追星。

  填报志愿:北大清华二选一

  冯丹冯青兄弟俩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在班上都是班干部,冯丹是班上的团支书,冯青是学习委员。对于填报志愿,兄弟俩会不会选择同一所大学就读呢?两人想了一下说,这个还要跟父母商量一下才能决定。不过,基本上是北大、清华两所名校二选一。

  去年,冯丹参加了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了一等奖,也就是说,与高校签订自主选拔协议后,只要成绩上了一本线,就可以去该校就读,但他最后还是选择继续努力高考,用实力证明自己。/对话

  冯丹冯青父母:教育孩子绝不苛刻

  22日晚,当查询到分数后,看到兄弟俩不是很满意,母亲王女士立即安慰说,不要求你们考多好的成绩,只要尽量做到最好就行了。

  兄弟俩的父亲是一名教师,母亲王女士是一名规划设计人员。王女士说,对于兄弟俩的教育,在他们身上,并没有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不过,这句话立即遭到了冯青的反对:“应该是时间不多,但精力足够,这叫有智慧,有方法。”

  王女士对两个儿子的评价是:在学习上,冯丹的稳定性强,成绩一直比较稳定,而弟弟冯青有爆发力,但稳定性稍差。

  王女士说,她喜欢看教育方面的书籍,她的教育理念是“总纲式教育”,这在孩子10岁以前非常重要,家长不要要求孩子在什么时间、去做什么事情,也不要去干预他们,学习需要孩子自己去掌握。她不推荐太严格的教育方式,她说,孩子的人生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孩子只要努力做到最好就行了,绝不苛刻,不以孩子的成绩来衡量一切,只要孩子努力做到了。

责任编辑:姜健